青春作伴,创业正当时

2017-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北京的许泽玮和公司的几百名小伙伴参观了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广东深圳的黄鼎隆飞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寻找人工智能技术的合作者。江苏昆山的王磊正在紧锣密鼓地和客户讨论着电镀废水的治理方案。

   这3位年轻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在过去5年里创业了。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这个周末,3位年轻人奔忙在自己的创业路上,但都以不同的方式关注着盛会的动态。毕竟在过去5年中,投身创业大潮的3位年轻人都充分享受到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红利,他们期待着未来的5年,创业者能有更多的机会与空间。

   许泽玮的公司91金融已经在互联网金融业小有名气,不仅公司从十几人发展到几百人规模,而且还打造了众创空间,帮助其他的创业青年。黄鼎隆的码隆科技仅仅成立3年,却已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领域崭露头角,受邀成为即将在越南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唯一一家来自亚洲的人工智能公司。王磊的湛清环保公司也只有3年的历史,但15人团队即将创下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的业绩。

   现在经营的公司是创业者王磊的第三家企业了,从大学就开始折腾创业的他,感受到了近年来创立一家公司越来越容易的变化。2012年,还在清华大学念研究生的王磊曾想创建一家公司,可花了半年还没跑完企业注册手续。而且注册企业需要的注册地、注册资本等硬要求成了创业路上的一座座大山。在清华大学附近租个工位的成本几乎就要把小公司压垮。

   等到2014年,王磊注册现在这家公司时,跑完全部手续只用了一周的时间,注册地、注册资本等门槛全都降低了,创业对草根青年来说变得容易了。

   政府给的创业礼包远远不止于此。王磊的企业入驻了江苏省昆山市打造的众创空间,那里不仅给企业提供了租金低廉的办公场所,而且还给王磊的团队做了政府信用担保,让他们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这笔资金对每人入股5万元成立的初创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帮扶。

   王磊说,他循着家谱找到几代人,祖上没有一个经商的,而他却乐此不疲地投入创业大军,因为他赶上了好时候。

   今天的91金融在北京北二环附近拥有了一座三层小楼。一家初创企业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核心地能有这样的资产,这在过去是许泽玮想都不敢想的事。

   可他赶上了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时代。91金融今天拥有的这座小楼,过去是一座家具城。北京腾笼换鸟,一些与首都核心功能不相符合的产业搬走了,当地政府扶持高新技术产业,许泽玮所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成了香饽饽,以低廉的价格入驻了北京核心地带。

   一直享受政府创业红利的许泽玮今天也愿意伸出援手去帮扶更多的创业者。他在曾经的家具城里,打造起了众创空间,吸引年轻的创业小伙伴入驻,并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向创业圈里的新人提供政策对接服务、融资服务。

   其实最令许泽玮感慨的是,他赶上了亲清的政商关系的时期。他说,创业这几年,自己从来没有去跑过关系,反而是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经常不请自来,来了就一个目的,给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创业之前,黄鼎隆已经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最年轻的高级副总裁,但他宁愿抛弃光环,奔向创业大潮。义无反顾创业的原因,一方面是整个中国大地创业热情高涨,让他也蠢蠢欲动,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中国技术在全球的地位不一样了。几年前,外商来中国发展,一说就是看中中国广大的市场,而近几年,外商看中的是中国企业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尤其在信息技术领域,有相当一部分的公司走到世界研发的塔尖位置。

   黄鼎隆记得有一次他做了一个发言,认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创新的风口。听众里有深圳市的一位负责人,他对黄鼎隆的发言很感兴趣,随即组织了一个调研组进行深入研讨,很快深圳市就出台了扶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黄鼎隆感受到的是一个政府对创新企业的高效服务。

   不论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许泽玮,还是服务美丽中国的王磊,抑或是要站到国际舞台的黄鼎隆,都关心着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将在人民大会堂宣读的报告中,有他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