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努力越累

2017-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20 期 ---

  2017/10/15

  Topic:努什么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朋友让我有时间找他孩子谈谈心,化解一下孩子巨大的身心压力,他老在自言自语:“为何越努力越累?”

  朋友孩子名校毕业,在令人羡慕的某银行工作了几年,最近身心俱疲,接近崩溃。

  和孩子好好聊了聊,发现那份“累”,主要还是心累:总是感觉越努力越有干不完的活、越有难以适应的变化、越处不好复杂关系越受伤害、越比较所得与付出越觉得不值。

  他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感受。有位当年的同学,工作至今收入比他少一大截,每次他一发牢骚,同学就说他生在福中不知福,是“穿鞋的笑光脚的”,至少他还是高收入,还有同龄人“越努力越累”,不仅心累,还是“穷忙”、“瞎忙”。

  这份“累”的确贴上了鲜明的时代标签和阶层标志。爷爷奶奶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累”吗?似乎为了温饱,无暇顾及其他;父母辈打拼闯天下不“累”吗?朋友就是早年下海闯海南挣回第一桶金的,累是累些,却知足得很。

  可是相比于父辈祖辈,新一代年轻人衣食无忧,不再处于一个物质匮乏的时代,甚至一些物质生产资料面临过剩,精神的体验和需要,远远超出了过去基本生存和物质生产资料的需求。

  而与过去相比,大学生乃至名校大学生不再是短缺稀缺人才,辛苦努力所学的知识,因为过时或不能有效应用,不能转换变现,自然有时还不如一名有一技之长的职教生。一些年轻人在就业职场的预期与现实落差面前,疲惫不堪。

  《离歌》中毛北说:“我努力奋斗,依然被瞧不起;我天天熬夜加班,依然只够填饱肚子;我想向全世界证明我,却没有一个人理我。”

  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努力向上、阳光灿烂、值得点赞的。但少数年轻人‘越努力越累’的感觉也需要关怀。如果越努力越累,越努力越难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自然就会纠结、彷徨起来。

  想一想,这除了需要社会、政府、家庭、学校等,一起关心、创造更好的氛围外,对个人来说,如何更加正确地认识和发现自己,搞明白究竟努什么“力”,或许也很重要,至少有这样三点可以在自问自答中分享。

  一是努高质有效的“力”。

  在《上位》这部电影中,樊娇凤问罗臻:“我要怎样,才能更上一步?”

  罗臻告诉她:“你必须改变你的做事方式。”

  怎么改变?

  罗臻只给了一句话:“提升你的努力质量”。

  对此很有感触。在一个公司或单位,不少人看上去都很努力,但为何管理者和本人,越努力越累呢?

  其实自问三个问题或许会更清醒点:这样一种“努力”,是以业绩效果为导向的吗?是以工作效率为标准的吗?是以身心愉快为效应的吗?

  二是努方向明确的“力”。

  所谓方向明确最重要的恐怕是“明势”和“知己”。

  比如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了《90后创业离不开国家强》、《海归不再扎堆一线城市就业首选五大行业》等文章,前几天我在小文《巨头为何“爱”小店》中,也以事实分析展望了大数据、智能时代,将会给工业、金融、商业等各行各业带来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

  如果时光倒流从头开始,我可能将“用以促学”与“学以致用”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否则你一些表面上的“努力”,只是为努力而努力,为表现而努力,为感动而努力,实际努力的“成果”,有时只是一堆无效的库存、无用的垃圾。

  没发现一些习以为常的知识信息的囤积,已使你“累”得不堪了吗?试一试信息极简、专注而精,会更清晰明辨方向;没发现胡思乱想、结织各种“关系”、勉强应付着的“努力”,已使你“累”得心思重重了吗?全神贯注地忘我工作,身心和谐地调节有度,会让你更加了解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未来,有一个更适合自己的适度规划。

  大多数时候,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爱心、更有情怀、更有品格的人,比努力于“花去多少时间”、“整理多少资料”、“熬了多少通宵”更重要。

  因为未来社会,交易、推销、服务成功的,一定越来越是爱心、情怀和品格。

  三是努力感知体验的创造“力”。

  职场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领导对那位因自以为“努力”却被解雇而痛苦不解的年轻人说:“你的工资不是按‘努力’来算的,你的‘努力’更加不是公司给你升职的理由”。

  当一个人真正把自己的志趣、爱好、能力,与组织的目标、文化、成长融合在一起时,掌握劳逸结合、身心平衡的规律与智慧,才是科学理性的,也一定是快乐不累的。

  未来的创造力,不仅仅是螺丝钉精神的执行力,还有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感知力、体验力。这些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精神和灵魂!

  与朋友的孩子,与千千万万个孩子,真诚地聊一聊这个话题,哪怕只是耳旁风,也愿是美好的吉祥祝福吧!在未来面前、成长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学习向上的“孩子”。

  看上去越来越努力,不一定能成长成才成功;但要想成长成才成功,一定离不开真正身心投入的努力!

  孩子,要努力;孩子,别累着!感谢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