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内容也可以修改了!网友:世上真有后悔药

2017-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微博发错了怎么办?

  遗漏了内容想补充怎么办?

  10月12日,新浪微博CEO@来去之间(王高飞)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幻灯片图片给了我们新的答案。微博即将进入“可修改”时代,继取消140字限制之后微博又迎来了新的动作。

  据幻灯片内容显示:1.微博发布内容可编辑;2.博主对评论的先审后放。第三条保密。

  作者:知乎用户

  以往微博的错误修正方式是通过“博主评论自动置顶”来实现的,以此来解决博主再次完善原博的需求。可自由修改所发布的微博内容实际上改变了原有的微博逻辑,增加了微博内容的不确定性。

  早在2011年,便有知乎用户关注了这一问题。在知乎用户看来,允许重新编辑微博内容会让微博内容的真实性大打折扣。与知乎相比较可发现,知乎用户对内容的调整编辑会保留完整的修改记录,而微博如果也可以允许修改已发布的内容,则可能会让内容的真实性大打折扣。

  新浪微博CEO@来去之间于10月12日晚发布的微博也提到了保留修改记录这点。

  除真实性以外,知乎用户认为,重发微博需付出的成本并不高。微博较为侧重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不需要对很久以前的一条微博反反复复修改。如果写错了,删除重写,成本很小。

  是否给予用户修改权限

  其他客户端是怎么处理的?

  作为新兴的资讯产品,头条号允许用户在发布后对内容进行修改,但在修改时系统会予以提醒,频繁修改会影响读者阅读效率和推荐效果,建议编辑完善后再发表。有网友建议,如果不是大的问题,建议不要轻易修改,可以等推荐和阅读数稳定以后再进行修改,这样对自己影响不会太大。

  而微信公众号已经群发出的文章则不可修改,针对这一问题,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评论置顶”功能来挽救,运营者可通过置顶评论对文章内容进行补充说明,此说明虽然显示在评论区首条,但位置仍相对靠后,不一定能被用户注意到。如果推文有重大失误,则只能删除原有发布内容再重新发送。

  早在2013年,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便推出原帖编辑功能,允许用户修改已发布的帖子内容。除此以外,用户所发出的评论也可重新编辑。

  Twitter官方也曾发布消息,考虑允许用户对已发布推文进行微调,来帮助用户及时纠正错误信息。用户可在发布推文后限定时间内再次进行编辑,修改机会只有一次。

  支持修改内容是好还是坏?

  来自AI财经社的报道显示,主流观点认为,微博是后博客时代出现的产品,强调简单、及时、随写随发。对于一个偏重实时性的产品,对旧博反复修改完善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事后做了修改,这条消息也早已沉入海量的新信息中。

  此外,如果一条微博在有大量评论、转发之后,又被修改成完全不同的意思,可能会引起先前转发、评论此条微博用户的反感。如已被广泛传播的内容被恶意修改成广告、谣言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该如何规避就有待商榷。

  微博也可以修改内容了,你怎么看?

  素材 / 综合整理自网络

  编辑 / 唐微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