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狂魔”新操作!这座大桥可以空中转体

2017-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原标题:“基建狂魔”新操作!这座大桥空中转体,网友全程看呆……

  导读

  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令人惊叹的是,土木特大桥如巨人臂般的两段悬臂梁转体角度31度,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这种神操作,看完直呼厉害了,我的祖国!

  中国造桥神操作!竟然会空中旋转!

  最近,一段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桥悬臂梁旋转对接的视频在微博刷屏,看完很多网友惊呼:中国造桥术真的逆天了!

  视频介绍,今年9月17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京张高铁怀来县土木特大桥两段悬臂梁开始转体。40分钟后,如巨人臂膀的两段悬臂梁转体角度31度,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顺利跨越大同至秦皇岛的双线电气化铁路。

  据介绍,土木特大桥全长3503.48米,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土木镇和官厅水库之间,该大桥要依次跨越大秦线铁路、既有铁路京包线、京藏高速公路三条主要交通要道。其中大秦线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一条运营专线。

  中铁大桥局京张高铁施工五标三工区工程部长何乔东表示:每天有160多个列车经过,为了降低对这个铁路运营的安全风险,我们采用吨顶转体的方式,把这个风险降到最低,桥的转体角度31度,转体重量5613吨。

  图片看着不震撼?来戳视频:

  网友们看到视频后也纷纷赞叹:厉害了,我的国!

  网友们还想到了参与工程的施工人员,留言感谢他们的工作。

  “基建狂魔”不是吹的!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称之为“纪念碑谷现实版”。

  “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中国人不能造的桥”

  “纵观世界桥梁建设史,上世纪70年代以前要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而到了21世纪,则要看中国。”这已是世界桥梁建筑领域公认的观点。

  据一个专门收集世界最高桥梁的网站统计,在世界前10名最高桥梁中,有8座在中国;而在2020年前将完工的世界铁路10座最高大桥中,有9座是中国建造的。以至于网站在介绍中感慨:“由于中国正处在有史以来最快的高速建设扩张中,未来很长时间我们都要盯着中国了”。

  一辆运输沥青的工程车辆行驶在港珠澳大桥桥面上。(图源:新华网)

  被《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7月全线贯通。这座东接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全程55公里的大桥,不仅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 用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工程师林鸣的话说,拿下港珠澳大桥,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中国人不能造的桥。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文章《香港大桥:连接三座城市的工程奇迹》中称,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师面临着最复杂的挑战之一。他们需要考虑地质和地形条件以及风速和潮汐力量。

  《每日电讯报》网页截图题为《香港大桥:连接三座城市的工程奇迹》

  《卫报》网页截图 题为《现代世界的七大奇观》

  外国网友也对港珠澳大桥称赞道:这真是一个奇迹。有网友表示,对中国在当地建设的桥梁非常满意。

  @galuhan hatimu 哇,令人震惊

  @Gluluman 中国做得很好。中国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用84亿美元建造了这座桥梁。如果我们在美国建造同样的桥梁。那么,它将需要40年的时间并花费超过8000亿美元。

  @Settanta Cinque 中国工人在贝尔格莱德的多诺河上建造了非常棒的大桥(中国 - 塞尔维亚友谊桥)。愿中国和塞尔维亚友谊地久天长!

  中国基建工程在技术先进,令人称赞的同时,也为民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中国的工程技术也逐渐在海外获得认可。

  “基建狂魔”你服不服?

  编辑:张小松

  综合:央视财经(ID:cctvyscj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河北新闻网(记者 高振发)、海外网(ID:rmrb_hww)等。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