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生病倍思亲

2017-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团子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作者 | 陆悦、胡乔淳、董翔

  编辑 | 王加敏

  白大褂、手术室、温度计、针管、输液瓶、病床......当我们提及这些字眼时,便会迅速想到那个充溢着消毒水气味的白色空间——医院。

  人们的悲欢离合每天在这里真实又热烈地上演。无数的生命在这里终止,无数的时间在这里定格,穿过急救室的走廊,有失去的哭喊悲痛,也有劫后余生的欣喜重逢。

  我们中的许多人,从小对这些事物都没有什么概念。那时,我们被家人前呼后拥地送进医院。有人帮我们挂号,有人帮我们排队,有人帮我们取药,而我们自己只需坐在那里,被领着去见一个又一个医生。

  那时候的我们觉得:哦,原来生病也不是什么大事

  但后来,我们拉着行李箱,独自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求学。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处理,所有的担子都要自己一个人扛。

  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生病还真的不是什么小事

  挂号,排队,取药,所有的这些都要我们自己去完成了。我们第一次感觉到看病原来这么麻烦。

  异地求学的孩子会在无数个场合想家。有的人在漫漫长夜里想起家里的柔软小床,有的人在食堂大队的末尾想起家里的餐桌。但有不少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说, 生病的时候,最想家

  你,也会是下面众多故事中的一个吗?

  [刚开始我以为两边都是家,后来发现两边都不像家]

  一个人在外地上学,生病了一个人跑医院,一个人坐在地铁上抹眼泪,一个人靠在公交车玻璃上睡着。

  因为害怕父母的担心,甚至不敢打开通讯录,因为看到排在第一个的妈妈,一定会忍不住打一个电话。

  尽管承受了所有的痛苦,但到了最后医生告诉我必须住院治疗时,我还是点开了那个号码。我强忍住不让妈妈听到我哭的声音。可当听到第一句话时,我还是掉下了眼泪。

  后来,我总是在灯火通明的大厦间恍惚。千千万万小小的房间亮着光,我却不能走进任意一个,甚至嫉妒起被妈妈牵着的蹒跚学步的孩子来。

  刚开始我以为两边都是家,后来发现两边都不像家。

  [世界上最美的词就是“虚惊一场”]

  小时候我因为因为肺炎住院,整整一个月都是在消毒水的味道中度过,所以对医院也从开始的畏惧如虎到后来的习以为常。

  我记得有一天对面的病床收了一个农药中毒的小孩子,在医院挣扎了一天后停止了呼吸,那天病房里充斥着嚎啕或是抽泣的声音。

  只是那时的我还不太懂死亡的意义,只能透过层层包围着病床的人群看上那男孩一眼。面如土灰的死亡面容,没有了表情,没有了血色。

  我也不知为什么鼻头一酸,眼底生起一阵潮湿。

  后来到了大学,我成为了一名医科生。

  大二下学期诊断课讲到甲状腺,我随手摸了摸自己的脖子,似乎有些肿大。下了课去找老师做了简单触诊后,老师顿了顿说:“你明天去医院做个检查吧。”

  我记得那个时候快要考试了,面对着这个无异于晴天霹雳的消息,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当天下午我就去了医院检查,却被告知没有排上号,必须要到第二天早上再来一趟。因为第二天早上还有一场重要考试,我当时在预约的窗口急得几乎就要哭出来。

  我道了声后“谢谢”走下楼梯,拨通我妈电话的第一秒我就哭得不行,坐在楼梯上跟妈妈讲了好久的话才平静下来。这才发现医院的楼梯上,还坐着不少伤心的人们,手里拿着化验单默默流泪,抑或悲拗地嚎啕大哭。我多希望他们都是喜极而泣。

  世界上最美的词叫虚惊一场,最后拿到报告单的我心里便是那样的感觉。

  [滋味泛苦后觉甜,方知成长]

  在家里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快要感冒了,但家人早已经敏锐地听出了我的微弱鼻音。他们让我喝药,我还一直不相信,倔着不肯喝;而在学校,已经高烧的我,还傻乎乎地以为是小病,睡一觉就会好,连吃药都不知道吃哪种。

  得病的那段时间,我连电话都不敢给家里打,妈妈的耳朵太敏感,她肯定会听出我的异样,我能想象她在家里急得团团转却什么都不能做的样子。

  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长大了,知道了什么叫报喜不报忧。  

  有一次感冒被妈妈知道了,之后的几天,微信不停地响,电话不停地打过来。后来听爸爸说,妈妈连吃饭时都还在念叨我,眼中还含着泪: 这孩子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我,在外面生了病可怎么办。

  明明很难受,校医还说这是小病,不肯开证明。只能昏昏沉沉地去上课,趴在桌子上用手捂着肚子,勉强觉得好受一点。下课再自己硬撑着去接热水,难受是肯定的,但不想在同学眼中成了需要照顾的弱者。

  生病的那段时间,食堂和外卖都不想吃,只想念妈妈做的小米粥和腌的咸菜。虽然这里都有卖,但都不是我想的那种味道。

  等到自己一个人在外地求学,才发现看病真的很贵。我第一次知道,那些曾在家里大把大把地吞下的药片,原来价格都不便宜。

  看个感冒,刷了医保卡之后,还是要交200多。从头到尾我都舍不得,交完钱心里隐隐作痛。在家里的时候,这些都不用我操心。每天到了时间,就会有现成的药片和热水摆在我面前。

  不想告诉周围的同学和朋友,怕说出来显得自己矫情。但等到自己一个人去医院看病的时候,真的很想旁边能有一个人陪着我。

  那段时间,连舍友都不敢告诉。中午自己去校医室打针,吊完水已是快两点。连食堂的阿姨都休息了,只能去超市买点面包。舍友问我怎么没有回宿舍一起订外卖,我说吃腻了。

  在家里生病时,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因为被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连老爸说起话来都温和了许多。在学校生病又觉得度日如年,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做,一个人去扛。

  本来想着拍张挂水的图片发个朋友圈,后来一想还是算了,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矫情。

  独自挂水的时候,突然有个朋友从门口路过看到,还帮我捎了一份饭。那一瞬间差点想扑到她怀里哭一场。

  每次返校前,妈妈都会往行李箱里塞一些治感冒发烧拉肚子的药。那时候总觉得多余,很烦,但等到自己生病的时候才感慨最了解自己的人还是妈妈。

  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长大了。因为自己可以一个人看病了,虽然只是小感冒。

  但不管怎么说,孩子总要成长,不是吗?

  就连生病,也是这个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部分。

  所以,请照顾好自己。不要让自己和爱人们担心。

  但我们还是希望,身在异乡的你,生病的时候就算没有人陪伴,也别忘了倒一杯温度刚好的水,然后洗一个热乎乎的澡,再裹进温暖的棉被,什么也不要想,闭上眼有一个绵长的好梦。

  END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