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小龙:大学第一天就定了五年计划

2017-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恋爱记创始人 付小龙

  大学第一天就定了五年计划

  (2016年6月2日 微创业大讲堂中南财大站)

  我上高中时比较贪玩,高一就买了一个手机带到学校玩,每天晚上都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节目《财经夜读》,有好几期讲的是比尔·盖茨等国外创业者比较高大上的故事,感觉离自己很远,突然有一天我听到一个国内的故事,讲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个学生在宿舍里开发了一个软件,后来拿到了非常多融资,这名同学叫姚新,他和他的团队开发的那个软件就是PPTV。当时我非常受鼓舞,因为我经常有一些比较新奇的想法,也希望上大学以后能够做一些事情。我就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是要考华中科技大学,二是能够在学校里开始创业。

  我从进华中科技大学的第一天就决定了接下来五年要怎么做:大一可以随随便便地玩,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去体验;大二一定要找到一个方向;大三一定要找到一件比较具体的事来做;大四要把这件事情做成一家公司;等到第五年的时候,这家公司应该要做到PPTV那种程度。我上大学的这几年几乎就是按照这样的目标来设定的,大一确实是拼命玩,大二就开始做了一些产品,我和室友一起做了一个学校里的网站,我之前完全没接触过网站怎么做,从零开始学,花了两个月时间就做了出来,当时在华科有上万人用这个网站,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于是我在大二就把自己的创业方向锁定为互联网。之后一年我做了好几款这种校园类的产品,其实不是以商业为目的,更多是锻炼自己的技能和项目经验。

  等到大三,我想是时候找一件具体的事情作为创业来做了,恰好腾讯的联合创始人曾李青先生到华科,他想找几个项目投资,在他的鼓励下,我正式开始做了“恋爱记”。之后的故事就比较顺利了,我在大三暑正式休学,后来参加了一个全国大学生应用开发大赛并拿了第一名,得到了奇虎360周鸿祎的天使投资,2014年底又拿到了世纪佳缘1000万元的投资,2015年开始把这个产品进行商业化运作。今年年初公司正式盈利,“恋爱记”的用户超过500万。

  我不是各种二代,不是富二代也不是穷二代,也没有经历过特别重大的人生挫折,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因为自己有一些想法,然后尝试去做一些事情,一点一点发展到现在。在这个过程中,我算是非常努力的,同时运气还可以。(根据付小龙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付小龙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