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蹭鹿晗热点的表演中,吃相最难看的是这种人

2017-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 曹林

  摘要:小鲜肉常被人拿出来吊打,尤其是赞科学家的时候。用吊打黄晓明的方式赞过屠奶奶,用吊打郭敬明的方式赞过柯俊院士,现在是吊打鹿晗去赞扬崔崑院士。营销号也就这点儿想象力了,总在科学-娱乐的二元对立框架中去塑造典型。表面上那么冠冕堂皇道貌岸然,实际上不过是鸡贼地用踩踏小鲜肉的方式消费小鲜肉。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公号后台好多朋友让我说说鹿晗关晓彤恋爱这事儿,两个年轻人恋爱,有什么好说的?跟其他人有什么关系?跟公共利益有什么相关性呢?关你屁事,关我屁事!真没什么好评的。祝福年轻人吧,这话也轮不到我们这些不相关的人说;吃醋呢,也轮不到那些粉丝,本来就不关你的事,一切都是你自作多情。

  翻了朋友圈转的几篇相关文章,营销号各种花式蹭鹿晗热点,其实蹭热点也没啥,明星本就是大众文化工业的一部分,被媒体捧红、靠媒体关注度赚钱的名人明星,也自然会成为媒体的消费品,这是商业-娱乐-传媒共谋的产物。热度养着明星,明星生产热度,传媒蹭着热度,这是消费社会互利共生的结构中很正常的娱乐商业生态。我能接受像杜蕾丝那样的花式蹭热度,虽脑洞奇特但总还是有节操的,各种蹭鹿昑热点的表演中,有一种吃相真的太难看了,比如这篇文章,标题就让人充满反感:

  “比起鹿晗表白,这位老人捐出一生积蓄420万,更值得刷爆朋友圈!”

  说的是华中科大92岁的科学家崔崑院士,非常了不起,一件衬衣穿了30年,把生平全部积蓄420万,都捐给了中国的贫困生,81岁高龄还在电脑前独自敲字,用六年时间敲一部中国特殊钢的百科全书。崔院士在我眼里不只是一个“新闻人物”“道德楷模”,20年前我在华中科大读书时,曾以校园记者的身份采访过他,近距离感受过他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感染。

  可是,老院士的伟大,跟“鹿晗表白”有什么关系呢?老人捐款跟“鹿晗表白”,有什么可比性呢?

  赞崔崑院士没有任何问题,应该赞,应该上头条,应该轰轰烈烈地赞,可干嘛把小鲜肉拉出来吊打一番,用踩小鲜肉的方式去顶老院士?最反感这种无耻的蹭热点吃相了,一边蹭着小鲜肉的热点,一边狠踩小鲜肉;一边批判鹿晗热点刷爆朋友圈,一边蹭着自己所讨厌的热点去唱道德高调。既想蹭热点,消费别人,又表现出充满优越感、不屑与之为伍、站到道德高地上俯视小鲜肉的圣人模样,这副道学嘴脸真的难看极了。

  虽然我不是追星族,不喜欢小鲜肉,但我尊重那些追星族,理解他们所热衷的和追求的。我知道,追着鲜肉明星的他们,当他们听到崔崑院士的故事时,一样会肃然起敬,对这位充满人文和道德关怀的科学家满怀敬意。为什么总把小鲜肉和老院士对立起来?人的追求是多元的,可以追娱乐明星,也可以有心中的科学偶像,宽广的内心和梦想的海洋中容得下娱乐偶像和科学偶像,甚至还有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财富偶像,雷锋这样的道德偶像,钟钟书这样的知识偶像,他们之间有冲突吗?没有,只不过在不同年龄、不同的人、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场域、以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侧重表现,为什么非要有一个整齐划一的价值排序?

  小鲜肉常被人拿出来吊打,尤其是赞科学家的时候。用吊打黄晓明的方式赞过屠奶奶,用吊打郭敬明的方式赞过柯俊院士,现在是吊打鹿晗去赞扬崔崑院士。营销号也就这点儿想象力了,总在科学-娱乐的二元对立框架中去塑造典型。表面上那么冠冕堂皇道貌岸然,实际上不过是鸡贼地用踩踏小鲜肉的方式消费小鲜肉。这世上夸人有很多方式,最令人反感的一种就像这样,把另外一个本来不相冲突的人踩在脚下。

  这样的话题已经写过好几篇评论了,上个月刚写过《对不起,科学家不需要你说的那种垃圾热度》,在那篇文章中写过这样的话:这是科学家需要的热度吗?不,这是媒体、舆论、营销号需要的热度。这不是对科学和科学家的致敬,而是一种身份消费,一种搭便车蹭热度。舆论和媒体看成宝贝的热度,在真正的科学家看来,也许就是垃圾。科学天然带来一种反热度的高冷气质,天然是小众的,孤独的,不需要不懂的人装得很懂的样子,不需要不三不四的人去凑热闹,不需要上头条成热点。他们追求的是自己的研究得到圈内认同,获得行内业内热度,而不是脑残粉式的大众热度。

  说句题外话,我反感这种文章的另外一点在于,每个字眼都写满10万+欲望的新媒体文风――通篇都在以颁奖辞的叙事套路华丽地铺陈、排比和煽情,他如何,他如何,他如何,他如何,他说,他说,他说。急于在“典型”身上塑造一个耀眼炫目的光环,不好好说话,不好好讲故事,用铺张的文字修辞和夸张的语态把人的情感代入其中,以鸡汤鸡血式口号去罗列事迹,用“一句一段”的短促节奏让人失去思考力而完全跟着那煽情节奏走,不让读者有喘息和思考的空间。这种演讲辞、颁奖辞式新媒体文风常能在制造“短瞬情绪”中有效地带起节奏,但读者需要警惕这种文风对受众思考的无形剥夺。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