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诱惑”吸引大学生!你忍得住吗?

2017-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凭毕业证可落户、购房租房“打八折”、出台最低年薪指导标准。除了武汉,不少地方相继放大招吸引大学毕业生。

  凭毕业证落户、购租房“八折”、出台最低年薪指导标准……

  11日,武汉发布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

  当日,武汉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这是继6月该市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后,政策“再升级”。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落户方面:

  新政规定,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凭毕业证即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实行大学生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零门槛,打造“门槛最低、手续最简、机制最活”大学生落户政策。

  住房方面:

  未来5年,武汉将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其中安居房85万平方米,以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近期启动建设“长江青年城”,打造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样本。

  收入方面:

  确保大学毕业生留汉工作收入不低于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平均水平,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最低标准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据悉,这一最低年薪标准,总体水平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同时远高于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1750元/月)。

  围绕摆在大学毕业生面前的落户、住房、收入“三大难题”,今年以来,武汉市打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积极探索聚才样本——1月,提出实施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3月,宣布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个人名义缴存公积金,以期解决留汉大学生住房难问题;4月,全面取消大学生落户限制,设立人才安居房建设基金,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大学生就业;6月,出台9项政策措施,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各领域。

  留汉创业人员拿到洪山首批青年公寓钥匙。 李涛 摄

  该市公布数据称,截至上月底,大学毕业生在汉落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11%。

  今年4月,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主持人吴小莉与80后创业者、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张文明讨论武汉创业环境时,张文明直言,武汉企业待遇低,长期以来并不是大学毕业生的首选。

  武汉是中部六省最大的城市,商业发达,物价几乎接近一线城市水平。武汉相关部门直面问题: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武汉高校毕业生实际薪酬水平差距较大;与部分副省级和省会城市相比,竞争力和吸引力也不强。

  该市招才局等相关部门认为,制定出台合理的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将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增强大学生对武汉的认同感,吸引到更多高端就业者,待遇留人,倒逼产业升级。

  为抢人才,这些地方放大招

  目前,以成都、南京、武汉、西安、重庆、长沙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今年纷纷向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抛出橄榄枝。

  除武汉外,下面这些城市全都放出大招↓↓

  四川成都

  成都为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于7月19日正式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温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苏主任介绍,按成都市出台的人才落户新政,大学生落户手续很简单,只要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就能凭毕业证来温江办理落户手续。如果在温江购买了住房的,就落户在住房所在地,如果没有住房,就落户在区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上。

  温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本科学历?也没关系。只要在温江同一单位工作2年,有单位推荐和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认定,也能申请落户温江。

  浙江义乌

  义乌市政府日前宣布“给钱、给奖励”,对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5年内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2000万元、400万元奖励,“砸锅卖铁也要把人才引进来”。

  湖南长沙

  湖南长沙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江苏南京

  江苏南京的《人才安居办法》提出力保16万人才安居乐业,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和园区内新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六类人才,可以分别享受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五种待遇。南京给予每月最少600元的租房补贴,最大可提供15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以解决这些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问题。

  陕西西安

  为帮助和保障大学生留在西安就业创业,西安市出台3个方面19条政策举措。同时,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愿意在西安市市区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可持相应学历学位证书等证件,直接申请落户,享受城镇居民公共服务。

  并帮助解决住房问题: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免于资格审核,直接申请租住公租房。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1年租住过渡期。

  福建福州

  福州市财政给予应届博士研究生每人安置补助费15万元,用人单位帮助协调解决住房困难。

  平均月薪:"一线"城市VS“新一线”城市,你想去哪?

  大学生“新一线”城市就业比例上升明显

  根据麦可思的统计数据,2016届中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有所上升,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新一线"城市就业最不满意:收入低

  不仅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比例在升高,上述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至2016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满意度也连续3年上升。

  不过,从就业满意度上观察,目前,“新一线”城市仍整体低于一线城市。

  报告将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与一线城市就业的“不满意”原因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因“收入低”对就业不满的比例更高。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本科生平均月薪4217元 比一线城市低1220元

  对于毕业生的收入,上述报告也进行了对比。2014至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与一线城市工作的月收入均呈稳步增长趋势,但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大学生月收入始终低于一线城市。

  其中,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平均月收入为4217元,比一线城市本科毕业生低1220元。

  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平均月收入为3705元,比一线城市高职高专毕业生低731元。

  网友:“新一线城市”虽然工资低,但房租和物价也相对便宜

  但有网友表示,虽然工资低,但是与一线城市相比相对便宜的房租和物价,加上政策补助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生活成本。

  去“一线”还是“新一线”?

  你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雷宇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中国新闻网(ID:cns2012)、北京青年报、西部网、光明日报、麦可思研究、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