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李德胜的花鸟艺术

2017-10-13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作者:谷雨

一花一世界:李德胜的花鸟艺术

  广东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李德胜已是中国知名画家,是澳门最早被吸收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画家之一。这样一位相对年轻的国画家,多次在两岸四地举办画展,并广受欢迎,如此成就得力于他的勤奋与天赋。

  李德胜自幼热爱绘画,长期以来既师古人,亦师造化。他的水墨山水写实之余也颇有奇想,用笔放纵天真,笔墨浑厚饱满。而在本次展出中,观众又可一睹其中国画的另一种恣意发挥。这些近年来的花鸟佳作,具有相当鲜明的个人特色。不论是瑶花琪草,还是鸟兽动物,皆清朗精巧,形神兼备,生机勃勃,妙趣横生。

  枝上小鸟双栖,与牡丹合唱一曲“十分颜色十分红,倾刻名花在眼中";鹭鸶回首,与芙蕖、莲叶相映成趣;蜜蜂双双采蜜;彩蝶双飞轻盈;长日小庭,团扇上停着午后的蝴蝶,一壶清茶更显出岁月的淡泊;瓶中黄葵写着秋日静好;池塘枯荷鸟栖栖,并不见惨淡,倒似有了一种禅意;趴在树桩上的小浣熊,眼神无辜、憨态可掬;鱼戏春池,花草随风压塘上;秋虫草间呜,生动有趣;松鼠吃着松果,动作机敏;春江水暖鸭先知,又是另一番风情;岭南荔枝与夏蝉遥遥相对;小猫或在窗台贪看窗外蝴蝶纷飞,或在草堆间静卧……

  这些花鸟草虫组成的世界是一个与他的山水景物全然不同的世界,磅礡的气势被一种轻松写意的情趣所取代,有生命的花草鸟兽被他以熟练的笔墨准确地描绘了出来,不管是鸟兽的神态,还是花草轻盈的风姿,或简练,或细致,却都一样下笔坚决,毫不拖泥带水,想来,这与其坚实的书法基础不无关系。李德胜在绘画之余也博览群碑、群帖,以金石养笔墨,与古为徒,他的章草早已颇具个人面目,而篆书也显从容大气。书法入画法,古已有之,而能将花鸟刻画得如此逼真而生动,不但展现了作者纯熟的用笔用墨技巧,也体现了他对生活中小事物小细节的悉心关注及与众不同的视觉角度。

  李德胜数十年来临摹前贤的笔墨,孜孜不倦地四处寻访,认真揣摩,临古人作品之余又时时去各地采风写生,对绘画与书法的追求片刻不间断,乐在其中,师古人而又不拘泥于古人,推陈出新,故而绘画艺术在近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得到艺术界的一致肯定。观众在观赏其作品时,除欣赏其高超的绘画技巧外,或可从其笔墨的从容里,寻到一份现世少有的安静与美丽。(文/谷雨)

【责任编辑:王煜】

1 2 3 ... 1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