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锋 冠军最终属谁?
新疆卫冕面临挑战 辽粤鲁浙来势汹汹

2017-10-13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晨

  辽宁迎来冲冠好机会。

  "大胖“布拉切宣布受伤。

  李春江打造青年军。

  核心易建联仍在。

  丁彦雨航镀金归来。

  CBA新赛季看点·争冠篇

  今年夏天,各CBA球队都进行了补强。尤其是上赛季排名靠前的球队,阵容上都有不小的变化。在即将揭幕的新赛季,传统强队之间实力难分伯仲,几支“新贵”也有望成为争冠大戏中的“黑马”。

  新疆 内线实力削弱

  上赛季首尝总冠军滋味后,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曾豪言:如果能保持夺冠班底,他将给新疆男篮建立一个王朝。而一个夏天的时间,周琦披上火箭战袍,“小诸葛”的阵容里少了一张王牌。更让新疆球队担忧的是,归队后的布拉切又胖了。上月底结束的男篮亚冠联赛,他被媒体形容为“大腹便便毫无状态”,已被勒令2天减重1公斤。雪上加霜的是,就在离首轮比赛还有十几天时,布拉切突然宣布受伤,要回美国治疗。10月10日,新疆队宣布签约前NBA球员肖恩·朗,暂替布拉切出战CBA。

  相比之下,球队的外线愈发成熟:阿布都沙拉木迅速成长,在国家队热身赛和全运会上都有惊艳表现;李根则稳固了进攻核心的地位,两人加上另一位国手可兰白克,无疑是全联盟最豪华的锋线组合。后卫线上,罗旭东离队,但王子瑞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新疆队今年还引进了李学林,他的经验和传控能力可以给球队提供帮助。

  李秋平曾表示,新赛季将打造快速打法为主的球队阵容。尽管内线实力下降,但只要能够打出速度,内外结合起来,新疆队卫冕并非不可能。

  辽宁 夺冠时机最佳

  外界预测,新赛季的基调仍是辽疆争霸,而且在周琦前往NBA后,新疆队实力受影响,辽宁队占据天时地利,将迎来这几个赛季最好的登顶机会。

  一枚全运会金牌,终于让辽宁队最强本土球员实至名归。这剂强心针也促使主教练郭士强喊出新赛季CBA争冠的口号。辽宁队确实有这样的底气。休赛期,他们罕见地进行补强,与吉林队达成协议,用廉明、高诗岩和柴长易交换来了实力不俗的内线钟诚。不过,两位主力后卫赵继伟和郭艾伦目前都有伤在身,前者更是缺席了季后赛;被抽中进行体测的贺天举也因伤请假,伤病问题依然是辽宁队新赛季的主要隐患。

  本土阵容补强的情况下,辽宁队今年引进了有多年NBA经验的大外援巴斯,在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中,他与哈德森的组合最被看好。这位32岁的老将上月底随球队热身,首秀即拿到16分;季前赛对阵福建队砍下27分,让外界对球队前景更加乐观。

  广东 换血底蕴犹在

  老牌劲旅广东队有过八冠辉煌,上赛季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总决赛,依然是经验起了重要作用。老将朱芳雨关键战的过硬表现同样不可或缺,本赛季“朱8”已经彻底告别球场,成为球队总经理,广东队也悄然完成“换血”。但核心易建联仍在,再加上名帅尤纳斯,就没有球队敢轻视这支八冠豪门。

  陈江华退役、董瀚麟前往上海、高尚租借给青岛队,广东队中有总冠军经历的球员越来越少。不过,球队三条线的当家本土球员易建联、周鹏和赵睿个人实力在全联盟数一数二,由此撑起的阵容依然不容小觑。让人有些陌生的名单中,现国青队主力后卫胡明轩在全运会上已经有抢眼表现,CBA新秀赛季的表现值得关注。

  选外援注重实用的广东队今年签下了西甲联赛得分王艾德文·杰克逊,这位身高1.90米的法国人能够在场上胜任一二号位,被视作是新赛季广东男篮的外线核心;前魔术内线安德鲁·尼克尔森将在新赛季与阿联搭档内线。

  山东 丁外援决心足

  丁彦雨航在NBA夏季联赛上有令人欣喜的表现,但他最后还是选择留守CBA,并在公布这一决定时提到,希望能为山东队拿到一个总冠军。上赛季的本土MVP给了球队信心,山东队也喊出了争冠口号,并在休赛期大手笔引援,发出了有力的冲击信号。

  山东男篮签下了前火箭组合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的超级组合。本土球员引进工作同样有所斩获,此前帮助四川男篮夺得总冠军的张春军和王汝恒都将来投,还有老将张庆鹏从北京首钢男篮转会而来。上赛季,36岁的张庆鹏仍有场均9.7分的贡献,在射手李敬宇和控卫许家晗离队的情况下,张庆鹏既能充实山东队后卫线,而且远投能力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青年队内线国手朱荣振终于达到登陆CBA的年龄,2.18米的身高已经成为山东队第一高度。已经结束的季前赛征程,山东队以106比87大胜八一队,18岁的小朱首秀得13分。另外,大外援莫泰尤纳斯16分、陶汉林和吴轲分别得到15分和10分,山东队内线的集团优势可见一斑。

  广厦 青年军渐成熟

  上赛季最大的“黑马”无疑是浙江广厦队。今年,李春江打造的青年军将卷土重来,如果能在常规赛延续上赛季的出色发挥,他们或许季后赛的走势。

  广厦队近几年主打青春牌,李京龙、赵岩昊、胡金秋、孙铭徽等人先后经过联赛洗礼,在球队站稳脚跟,甚至得到国字号球队青睐。正因为年轻化,球队近几个赛季常规赛冲击力十足,上赛季一度领跑,尽管半程遭遇波折,但在收官阶段接连战胜排名靠前的球队,为季后赛争取到了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但连续7年季后赛一轮游已然成为广厦队的“魔咒”,或许正是年轻必须要交的学费。

  新赛季,李春江的球队基本保持了原有班底,留用了上赛季场均拿下29分和8.6次助攻的小外援福特森,与林志杰再续约2年。为了弥补王征离去带来的损失,球队从上海引进了鞠鹏。更重要的是,胡金秋经过前两季的历练愈发成熟,到了足以挑大梁的时候。内线搭档则是希腊国家队主力中锋博洛西斯,上赛季效力于帕纳辛纳科斯的他场均有10.7分、5.6个篮板和1.6次助攻。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