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 与老马相互成全?
聚焦马布里告别季 大力引援志存高远

2017-10-13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CBA新赛季看点·北控篇

  反观另一支京师北控男篮,强劲的引援力度让他们成为休赛期变化最大的球队。除了请来严帅丁伟,北控男篮还在内线位置上引进了王征、杨庚霖和兰多夫,一改内线薄弱问题。在大前锋位置上,北控签下了亚洲外援阿巴斯。加之马布里的加盟,北控队实力不容小觑,也无疑成为了本赛季最具话题的球队之一。

  严帅丁伟 执教看重作风

  上赛季结束后,北控男篮宣布王锡东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随后上赛季执教同曦男篮的丁伟接过帅印。丁伟曾两次带领浙江稠州银行队杀入季后赛,并在新疆队担任助教多年,业务能力受到前中国男篮功勋主帅宫鲁鸣的认可。

  球员时代,丁伟便与北京结缘。1982年,他作为前卫男篮的一员来京发展,是首届CBA全明星球员,曾助国家队获得1995年亚锦赛冠军。作为少壮派教练的代表之一,丁伟在执教首个赛季就率领浙江稠州银行队拿到CBA联赛第五名,后在2015/2016赛季重返浙江队执教,再次率队打进季后赛。

  执教严厉是丁伟的一大特点,球员时代的剽悍作风也延续到了他的教练生涯。他说,严格训练、严格管理,这八个字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几代运动员和许多优秀运动队,这一传统应该坚持下去。北控男篮恰是看中了丁伟的为人严谨和管理严格,重建中的北控需要在“严”字中培养球队的战斗作风。

  丁伟带队最注重精气神,血性、拼劲是他最看重的。在技战术改造上,他的带队风格是快准狠、灵变防。此外,他还在带年轻队伍方面很有心得,善于与球员沟通,这会有助于他统帅北控这样的年轻球队。

  老马加盟 提升人气实力

  除了换帅之外,北控男篮还接连引入多名强援,尤其是曾帮助首钢男篮夺得三冠的马布里加盟后,北控男篮成为CBA最具话题性的球队之一。签下马布里,表明北控新赛季目标不仅仅是打进季后赛那么简单。

  签约马布里也将提升北控在京城球迷中的号召力。之前,北控不仅在成绩上不如首钢,在人气上也被后者压制,马布里的到来势必会帮助北控提升关注度。年届不惑的马布里虽然已过巅峰期,但北控是一支很年轻的球队,他们需要马布里的名气和丰富的比赛经验。新任主教练丁伟曾透露,自己特别欣赏马布里在场上盯着对手的那种眼神,“那双充满斗志的眼睛,是我们最需要的。”

  马布里离开首钢队后曾在社交媒体上说:“我要证明,他们是错的。”与北控队签约后,他势必会倾尽所有率队赢球,而且还会在与首钢新援杰克逊的对位中证明自己。31岁的艾伦·杰克逊是首钢队休赛期签下的后卫外援,他基本功扎实,既可以打控球后卫,也可以打得分后卫。但2009年,杰克逊参加NBA选秀时落选,随后赴欧洲打球。

  三外定律 面临年龄挑战

  此外,北控男篮还招来了兰多夫和阿巴斯两名外援,是今夏动作最大的CBA球队之一。连续三个赛季,北控都是一支过多依靠外援的球队,外援的水平基本决定了这支球队的排名位次。

  三外援的确是北控男篮比其他球队占优之处,尤其是这三人又都是CBA的“老江湖”,经验十分丰富。不过,三人都面临年龄大、状态下滑的问题,马布里已年满40岁,兰多夫和阿巴斯都已33岁。

  连续为辽宁效力两个赛季的兰多夫,曾被看做是球队争冠拼图,但是上赛季在年龄增长和伤病累计的双重压力下,兰多夫场均得分下滑到18.4分,是他征战CBA联赛5个赛季以来的新低。阿巴斯称得上是CBA联赛最成功的“亚洲外援”之一,并曾有过“得阿巴斯者进季后赛”的铁律。上赛季他展现出非常不错的竞技状态,场均为同曦贡献21.9分、10.9个篮板、2.9次助攻和1.7次抢断,得分一项是他出战CBA联赛以来的巅峰。

  本土球员较为年轻的北控男篮,希望通过马布里、兰多夫和阿巴斯的丰富经验,来引领球员成长,同时,也要面对三外援老龄带来的问题。

  老马授技 谁会成为门徒

  内援方面,北控男篮不但签下浙江广厦队中锋王征,还招来了前中国男篮国手于澍龙。考虑到老马的年龄与体能,于澍龙或将扮演马布里“替身”,他能否成为老马新的“门徒”令人关注。

  自2009年登陆CBA,马布里不吝将自己的篮球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友。他曾将前山西队球员段江鹏视为自己的大弟子,并认为后者会成为中国最好的球员。1990年出生的段江鹏也承认,马布里当年在山西队打球时对自己不错。看到段江鹏的潜力后,老马非常愿意给他传球,让他大胆去进攻。在场下,马布里也会教段江鹏一些投篮、突破、球场临时应变等技巧。

  来到首钢队后,马布里又向方硕、翟晓川、王晓辉等人传授技艺,尤其是同位置的方硕,更成为马布里的钦点弟子,得到的指点最多,细致到一个晃动、重心在哪里、球的高低,每一步需要怎样持球,什么时候上篮都给讲明白。得到老马真传后,方硕进步迅速,他将前者视为导师,“老马把他的毕生所得,包括经验和技术都传授给我,给了我很多建议,他像老师一样去教我,像朋友一样跟我交往,是我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人。”

  如今,马布里转战北控男篮,不出意外还会继续向队友传授技艺和经验,只是这一次他的后卫线队友普遍都不年轻,28岁的孙伟博、27岁的于澍龙、27岁的贾俊龙、26岁的李雪松,谁将成为老马的关门弟子引人关注。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北控男篮赛程

  1 10月22日 同曦—北控

  2 10月25日 北控—山东

  3 10月29日 天津—北控

  4 11月1日 山西—北控

  5 11月5日 上海—北控

  6 11月7日 北控—北京

  7 11月9日 北控—福建

  8 11月11日 北控—浙江

  9 11月15日 北控—吉林

  10 11月28日 北控—青岛

  11 12月1日 辽宁—北控

  12 12月3日 北控—深圳

  13 12月5日 北控—广州

  14 12月7日 北控—广东

  15 12月9日 四川—北控

  16 12月12日 新疆—北控

  17 12月17日 北控—八一

  18 12月20日 北控—广厦

  19 12月22日 江苏—北控

  20 12月24日 北控—同曦

  21 12月28日 山东—北控

  22 12月30日 青岛—北控

  23 1月2日 北控—天津

  24 1月4日 北控—山西

  25 1月6日 北控—上海

  26 1月11日 北京—北控

  27 1月16日 福建—北控

  28 1月18日 浙江—北控

  29 1月20日 吉林—北控

  30 1月24日 北控—辽宁

  31 1月26日 深圳—北控

  32 1月28日 广州—北控

  33 1月30日 广东—北控

  34 2月1日 北控—四川

  35 2月3日 北控—新疆

  36 2月7日 八一—北控

  37 2月9日 广厦—北控

  38 2月11日 北控—江苏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