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 重建季是忧是喜?
新帅打造团队篮球 两位新援需要正名

2017-10-13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CBA新赛季看点·首钢篇

  距离10月21日新赛季CBA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京城篮球赛季的味道之烈远超以往。休赛期,两支球队都经历了自上而下的大换血,首钢队的重建非常大胆:换掉四年三冠的功勋主帅闵鹿蕾,聘请名不见经传的外教雅尼斯,还在内外线各签下一名外援。马布里离开后的赛季,新首钢队即将揭开面纱。

  洋帅执教 雅尼斯需正名

  换掉四年三冠的功勋主帅闵鹿蕾,聘请名不见经传的外教雅尼斯,休赛期首钢男篮的大动作震撼力不小。这不是首钢队第一次聘请外教,上一次洋帅执教的失败教训,让这次换帅更受关注。

  雅尼斯何许人也?1974年出生的他,曾在欧洲多家俱乐部任教。雅尼斯与中国篮球结缘始于2013年,当时他跟随前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来到中国,担任助理教练。扬纳基斯“下课”后,老帅宫鲁鸣接手中国男篮,雅尼斯以助教身份留队,负责打造球队战术体系,随队拿到2015年长沙男篮亚锦赛冠军。在欧洲执教的经历,让雅尼斯更信奉团队篮球,这从他随后敲定的两名务实型外援也能得到印证,他的激情执教也在球员中颇受认可,但球队成绩决定一切。

  首钢队聘请的首任外教蒙克里夫,曾在NBA有过不俗的球员生涯,但取代闵鹿蕾后遭遇“水土不服”,率队打出5胜14负的糟糕战绩后被中途“下课”。最终,首钢男篮以8胜24负、排名第15位的历史最差成绩结束2009/2010赛季,随后请回赴美进修的闵鹿蕾。

  外援实力 新人面临挑战

  雅尼斯执教的成败,与两名新外援艾伦·杰克逊和贾斯汀·汉密尔顿的发挥会有很大关系。两人都属于务实型外援,他们的优点是善于融入团队体系,不足是难以一己之力定胜负,与此前首钢队的两位功勋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属于不同类型。

  司职中锋的汉密尔顿移动能力较强,作为一名身材高大的白人球员,他在篮下有着不错的脚步,外线投射能力也不错,这正是首钢男篮所需要的。内线防守一直都是首钢队的软肋,汉密尔顿的到来或许能改善球队的护筐能力,他曾有着“火锅师傅”的昵称,他的移动能力和速度会帮助他守护篮筐。

  同样有着在欧洲打球经历、同样是首次来华打球的控卫杰克逊,对于自己不可避免地被拿来与马布里做比较有着清晰认识。他说,马布里在CBA的成就无人可以替代,自己将竭尽所能帮助球队取胜。杰克逊过去5个赛季都在俄罗斯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打球,为了尽快了解、融入首钢队,他还向教练要了录像,并上网看了不少比赛视频。

  雅尼斯评价说,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的球商都非常高,非常在乎球队利益,这对球队体系建设很重要。由于北京队已决定莫里斯继续留队,新赛季汉密尔顿与莫里斯之间的队内竞争将无法避免,外援竞争上岗能否加速球队重建也是一大关注点。

  内援新兵 刘晓宇受关注

  其实,不仅杰克逊会被拿来与马布里做比较,新援后卫刘晓宇也难逃与老马对比的现实。刘晓宇成名于广东队,过去两个赛季他都效力于上海队,上赛季他场均得到13.3分,抢下4.2个篮板,送出4.2次助攻,并有1.6次抢断。

  刘晓宇的技术能力与比赛经验早已得到国家队认可,他的打法属于体系球员,深得雅尼斯赞赏,符合首钢新帅的执教理念与打造球队的思路。首钢队的后卫线缺少能突破并制造杀伤的球员,除了正在向这方面努力的方硕之外,刘晓宇的到来,可提升这方面的实力。不过,上赛季效力于上海队时,出场时间将近40分钟的他,新赛季出场时间可能缩水,因为首钢队后卫线不但有外援杰克逊,还有本土核心方硕,三人恐将分享出场时间。

  而在刘晓宇看来,目前最要紧的事情是和新队友沟通,包括战术细节、掩护的质量、攻防时机等,默契度是需要通过训练和比赛来培养的。

  除了内援的引进,一直被寄予厚望的19岁混血球员丘天本赛季进入了一队。正在陕西彬县进行的季前赛上,邱天也得到了充分的上场机会。对于一直缺少高度的首钢队来说,身高2.08米的丘天将提升篮下防守能力。进攻方面,他或许暂时还不能发挥太大作用。新赛季丘天能有怎样的发挥,也是首钢队的一大看点。

  球队重建 本赛季最关键

  无论是聘请外教还是引进新援,包括送走马布里、张庆鹏,孙悦因伤休战一季,首钢男篮都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开启球队重建。这次自上而下的大换血,能否为这支曾经四年三冠的球队注入活力,令其重回巅峰,也是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首钢男篮能否平稳度过重建,与管理层是否稳定直接相关。曾给外界以稳如磐石印象的首钢俱乐部管理层,今年却接连发生大变动。先是3月底,曾在中国女篮工作的谢海田成为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原常务副总经理袁超在退休后改任高级顾问。不到半年,首钢俱乐部对外宣称,谢海田近日因个人家庭原因暂时离开,曾亲历首钢队从低谷走向巅峰的袁超回归主持工作。

  最近两个赛季,首钢男篮一次季后赛首轮被横扫,一次连季后赛都没打进,作为曾经四年三冠的队伍,重建已是迫在眉睫。新赛季这支球队变得年轻化,40岁的马布里走了,36岁的张庆鹏走了,31岁的孙悦伤了。目前队中球员方硕27岁,刘晓宇28岁,翟晓川24岁,段江鹏27岁,常林29岁……都处于球员的黄金年龄。

  新帅雅尼斯意在打造“团队篮球”,球队重建需要时间,可能一个赛季也看不出明显效果,但只要方向正确,球队内部稳定,管理不出岔子,暂时的“动荡”是值得的。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北京男篮赛程

  1 10月22日 江苏—北京

  2 10月24日 同曦—北京

  3 10月27日 北京—山东

  4 10月29日 北京—青岛

  5 11月1日 天津—北京

  6 11月3日 山西—北京

  7 11月7日 北控—北京

  8 11月10日 北京—上海

  9 11月12日 北京—福建

  10 11月14日 北京—浙江

  11 12月1日 吉林—北京

  12 12月3日 辽宁—北京

  13 12月6日 北京—深圳

  14 12月8日 北京—龙狮

  15 12月10日 北京—广东

  16 12月13日 四川—北京

  17 12月15日 新疆—北京

  18 12月19日 北京—八一

  19 12月22日 北京—广厦

  20 12月24日 北京—江苏

  21 12月26日 北京—同曦

  22 12月31日 山东—北京

  23 1月2日 青岛—北京

  24 1月5日 北京—天津

  25 1月7日 北京—山西

  26 1月11日 北京—北控

  27 1月16日 上海—北京

  28 1月18日 福建—北京

  29 1月20日 浙江—北京

  30 1月23日 北京—吉林

  31 1月26日 北京—辽宁

  32 1月28日 深圳—北京

  33 1月30日 龙狮—北京

  34 2月1日 广东—北京

  35 2月4日 北京—四川

  36 2月6日 北京—新疆

  37 2月9日 八一—北京

  38 2月11日 广厦—北京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