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熊猫”设计者逝世:大蓝熊是误打误撞得来的

2017-10-12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翻墙熊猫”设计者劳伦斯逝世:大蓝熊是误打误撞得来的

  封面新闻记者 宁宁

  美国当地时间10月4日,据当地媒体报道,成都“翻墙熊猫”设计者劳伦斯·阿金特 (Lawrence Argent)逝世,享年60岁。事发时,劳伦斯或正在接受一场手术。

  随后,劳伦斯·阿金特任教的美国丹佛大学艺术与艺术史学院在官网上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非常沉痛地宣布他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重的同事、老师。

  “在丹佛大学艺术与艺术史学院长达20多年的执教生涯里,劳伦斯·阿金特兢兢业业、以饱满的热情教书育人,与此同时,作为一名雕塑家,他在专业领域声名鹊起,影响力与日俱增。他是该领域的领头羊,将永远被大家怀念”。

  在设计成都“翻墙熊猫”之前,劳伦斯·阿金特就以《I See what You Mean》和《Leap》等大型公众装置艺术项目在美国广为人知。

  “他就是灵感”

  劳伦斯·阿金特出生于英国,成长于澳洲,1983年毕业于澳洲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获得艺术 (雕塑) 学士学位,1986年于马里兰艺术专业学院雕塑系获得美术硕士学位。目前作为全职艺术教授 (雕塑) 任职于美国丹佛大学艺术与艺术史学院,并于2002年荣获该校杰出学者大赏。

  在其2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他为丹佛大学艺术与艺术史学院以及丹佛大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他本人就是老师与学生的灵感,对丹佛大学、乃至这座城市来来说,他的到来大大提升了人们对当代艺术的感知。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对艺术的渴望为学院带来了各个层面的成功。在教学中,他特别希望学生们能有余他一样强烈的艺术感受力,并尽可能地从中获取快乐”,与劳伦斯有着25年工作合作关系的该校教授Deborah Howard表示。

  丹佛大学Vicki Myhren画廊主管Dan Jacobs则表示在他眼里,劳伦斯不仅是一名著名的艺术家,更是一位出色的老师。

  “当我曾选修他教授的数码雕塑课时,我开始了解并欣赏到,他真正懂得怎么把传统与先进的科技相融合来创作出真正动人的艺术作品”。

  《Whispers》

  “他创作的作品《Whispers》,矗立在校园内,真正想人们传递了听比说更重要的理念。他的关注点永远是从人类出发,着眼于人类简的互动,这些一直都是他创作的主题”。

  “我懂你说的”

  正如他的同事所说,劳伦斯的作品风格自由游走于高雅艺术与大众艺术之间,无论从呈现方式还是概念组织,都以幽默的表达去打动人群体察自身所处的社会环境与各自的生活。他的创作曾于世界各地展出,无论欧洲、美国、加拿大,或是中国,都有他创作的足迹。

  《I see what you mean》

  在众多作品中,最知名的莫过于2005年的作品《I see what you mean》(我懂你说的),其现已成为美国丹佛会议中心的象征及城市标志。矗立在科罗拉多会议中心旁的蓝熊趴在会议中心的透明玻璃往内张望,如同人们对于商业空间的好奇,劳伦斯透过这只蓝熊,软化了严肃的商业空间与人之间的隔阂。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创作一只熊猫,尤其是蓝色巨型熊猫时,劳伦斯这样说道,“这是对科罗拉多印象的颠覆。在人们眼中,一提到科罗拉多州,想到的就是落基山脉种种,我觉得这太陈词滥调了,因此,我在想,要是一个这里的居民和路经此地的游客走过这些大街看到这些一成不变的东西时会怎么想”。

  “我总是对发生在这儿的事很感兴趣,不管是信息的交换还是观点的交流。选择大熊猫只是因为我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只熊猫从窗户外看进去的照片,至于蓝色,这完全是设计打印时误打误撞得来的。但就是这样,让我感觉很兴奋。这很偶然,也很震撼,因为我了解到熊对生活在科罗拉多州的印第安土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象征,尤其是‘蓝色的熊’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灵魂的启示”。

  《Leap》

  此外,他的经典作品还包括2011年为美国萨克拉门托机场创作公共艺术装《Leap》(跳跃),一只巨型红色兔子雕塑。该机场周围都是郊区环境,劳伦斯营造兔子从外跳进机场的一刹,比喻在机场行李输送区旅客心急取行李的心情,从而将环境特质与艺术品完美融合。

  对于这只成都“翻墙熊猫”《I Am Here》(我在这儿),劳伦斯曾表示,熊猫从大楼顶层向下跃出,从天而降来到成都,仿佛要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诉说它自己。

  “《I Am Here》具双重含意,不止透过这一艺术品让我们思考自身的存在,也对城市发展繁荣进行反思,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在商业发展的同时,关爱像熊猫一样与我们同在一个地球的珍贵生灵”,劳伦斯曾说道。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