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铁警张东的一天:只有铁路安全才睡得着

2017-10-12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石飞 王丽华

    法制网记者 石飞

    法制网通讯员 王丽华

    位于昆明市南郊的王家营西站是云南省最大的货运站,承接着全省80%的集装箱运输任务,将沪昆、南昆铁路,以及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国内段等连接到该车站,实现上述铁路间的互联互通,是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环节。

    和所有客运火车站一样,这里也有一支特殊的警察队伍日夜守护它的安全,并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展开着斗争,他们就是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王家营西站派出所的民警们。

    他们除了每天要在辖区的重点区段进行巡查,确保辖区铁路运输安全,更要了解各种危险品化学品的物理化学特性和囤放、运输常识,监督运输企业规范操作,确保货物安全。

    而作为卡住违禁品的通过铁路货运渠道流出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对运输货物进行抽检,严格查缉各类违禁品。

    张东,就是这个集体中的普通一员,他是一名货场查缉民警。“只有铁路安全才睡得着”张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虽然更多的是和各类形形色色的货物打交道,但自己的工作压力一点儿都不比别的警种小。

    早上刚一起床,张东就和同事驱车来到货场,向铁路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当天的货物装卸计划。

    在了解了当天运输计划后,张东和同事就马不停蹄的来到货物安检区,实地检查运输企业对货物的安检情况,并针对铁路职工可能疏漏的环节提出指导。

    对货物摆放区的巡查是民警每天必不可少的环节,每一类货物都有相关的存放要求,从农副产品到化工原料、从机电金属到日用百货……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隐藏着违禁物品,这就需要他们对熟知各种物品特性。

    王家营西站装卸最高峰每天有上千个车皮进行装卸,每个小时都有几趟列车到发,他们必须赶在货物运出前进行巡查抽检,快速细致的排查出安全隐患和违禁物品。

    就在这样的紧张忙碌中,一趟趟列车安全的从昆明发往各地。

    回到派出所,张东抓紧将巡查工作情况录入系统。

    中午,张东只是简单的“对付”了一下,这似乎是基层民警的生活常态,草草吃着午餐,张东心里盘算着近期的几个查缉线索。

    由于正是“十九大”安保任务关键时候,他和战友们近段时间都坚守在岗没能回家,饭后的间隙,他抓紧时间给妻子妻子打了个电话,询问了家中的情况,叮嘱妻子多关注一下父亲和孩子的身体。

    打完电话,他又马上回到办公室,开始对前期的一些案件线索进行甄别核查。

    经过核查,张东发现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一名可能携带毒品的嫌疑人出现在辖区附近一个旅馆,张东立即向派出所所领导汇报,并和查缉警组的同志们抓紧制定盘查和抓捕计划。

    一切准备就绪,张东和战友们赶紧出发,直奔嫌疑人入住的旅馆。

    在嫌疑人入住房间的一个柜子里,大家成功查获了嫌疑人刚从体内排出的毒品。

    在犯罪事实面前,嫌疑人承认了贩运毒品的行为,并当场交代还有一名同伙当天晚上将抵达昆明。

    晚上,在所长许伟的带领下,大家在嫌疑人必经路段设卡盘查。不一会儿,嫌疑人所乘坐的车辆就进入了视野。

    在嫌疑人携带的饮料中,查缉警组再次成功查获毒品。这已经是张东进入查缉警组一年多来成功查获的第34名犯罪嫌疑人了。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紧张的审讯也开始了。缉毒工作就是一个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

    忙碌了一整夜,天已快亮了,战友们去押送嫌疑人了,张东这能才回到宿舍休息。

    尽管很累,在睡觉前,他还是打开手机,又看了一眼孩子的照片,这也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开远铁路公安处处长徐文彬告诉记者,这就是铁路货场派出所查缉民警的一天,也是每一位铁路查缉民警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特别是进入十九大安保以来,查缉民警们更是日以继夜地、忘我地奋战在铁路查缉一线。

    “他们时刻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忠诚地履行着一名铁路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因为,只有铁路安全了他们才睡得着!”徐文彬说。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