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赴足协汇报带队工作 11月与两支世界杯参赛队热身
里皮精心布局国足重建

2017-10-12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获得足协高层认可,里皮才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昨天一早,国足主帅里皮前往中国足协,向协会党委书记杜兆才汇报带队工作情况,这也是12强赛后双方首次正式会面。虽然国足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里皮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其能力与职业态度也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肯定。在融洽的氛围中,里皮团队已开始为国足重组以及备战2019年亚洲杯精心布局了。

  足协与里皮合作愉快

  在赴江阴考察U22国足与洪都拉斯队的两场热身赛之后,里皮前天抵京。虽然杜兆才赴足协工作只有几个月时间,与国足和里皮的交集有限,但他这段时间很关注国足的情况,其中不乏对里皮的了解。从足协此前的公开表态可以看出,中国足协对于里皮12强赛后6轮比赛的执教整体满意,对于球队在精神面貌及技战术层面的积极变化也给予充分肯定。足协主席蔡振华也明确表态,里皮将在12强赛后继续担任国足主帅并继续履行与中国足协签下的工作合同,也就是说他将继续带队到2019年亚洲杯结束。

  一位足协人士表示,从去年接手球队到现在,里皮出任国足主帅整整一年,在此过程中,双方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彼此信任,合作也比较愉快。前晚,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特意在里皮驻地附近宴请他。而昨天在足协汇报完国足工作后,杜兆才也与里皮共进午餐。里皮助手、U22国足主帅马达洛尼日前曾对意大利媒体表示,“银狐”能否与中国足协续约要取决于2019年亚洲杯以及近两年中国足球发展的情况。这样的表态实际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里皮与中国足协存在着续约的可能性。

  11月热身对阵世界杯参赛队

  国足原计划于10月进行的两场热身因故被取消,这个结果虽有利于俱乐部投身联赛冲刺,但对旨在重建的国足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中超落幕之后,新一届国足就将在广州重新起航。按照里皮及中国足协达成的共识,中国队接下来的备战质量丝毫不能打折。按计划,国足将在11月10日、14日分别踢热身赛,此前,中国足协曾联系过比利时队等劲旅,但都没有定论。还曾有经纪人推荐过沙特、斐济等队,但中国足协坚持“确保热身对手高品质”这个原则。昨天从足协传出消息,首次挺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冰岛队将于11月10日在广州与中国队过招。而4天后在重庆,中国队还将与哥伦比亚队进行热身赛。根据约定,客队必须保证全主力来华。

  与两支世界杯参赛队热身,国足并不甘于“陪太子读书”,里皮之所以专程考察U22国足,就是希望从中物色新鲜血液补充到国足。据知情人透露,新一期国足集训阵容将出现较大幅度变化,至少有6到7名新人加入其中。新国足的“雏形”将通过11月两场热身展现出来。

  里皮团队制订长远备战计划

  另据了解,除了11月的两场热身赛之外,里皮团队对未来一段时间,甚至明年3月中国杯的备战计划也做了精心设计。在国内各项重大赛事及亚冠落幕之后,国足将于12月1日在广州集中,备战即将于12月上旬在日本进行的东亚四强赛。虽然效力于欧洲球队的日、韩多名主力球员届时难以归队,但能够与两支亚洲足坛强队对垒,中国队必将有所收获。而由于U23亚洲杯将于明年1月举行,因此参加东亚四强赛的国足当中,U22适龄球员的比重不会太大,里皮很可能会将补充新生力量的目标集中在1993/1994年龄段球员身上。

  与此同时,里皮对于工作团队的建设也非常看重。虽然领队李铁已赴中甲卓尔俱乐部担任总经理,但里皮还是希望尽可能维持住12强赛中完整的教练及后勤保障团队的阵容。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