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四个伟大”新篇章必须锻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思考

2017-10-11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于永军 温建伦 言实

  提高执行力,离不开良好的激励环境。一方面,要完善切实可行的考核、监督机制,让埋头苦干、积极作为又有真本事的干部,有职有位、扬眉吐气,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另一方面,要强化落实控制力,加强全过程监察督导,及时纠偏正向,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问责处罚,对执行不力、失职渎职的从严问责纠治,把板子打到个人身上;对不谋事、不作为的人,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该警示的要警示,该“下课”的要“下课”,让不干事者特别是想走捷径、动歪脑筋、搞投机钻营的“聪明人”没市场,让“为官不为”的人“不能为官”,真正做到“廉者上、能者上”,形成“干事创业光荣,不干事耻辱”的良好氛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对“有为”者是激励,对“不为”者是约束,约定俗成,聚精会神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工作常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时代需要崇尚实干的担当,呼唤狠抓落实的动作。强化党员干部“心中有责”的铁一般担当,上下一致齐抓执行力,必将在全党营造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带动起全社会的巨大落实力。

  四、切实提高严以修身的自控能力,努力锻造“心中有戒”的铁一般纪律

  我们党拥有八千九百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这八千九百多万党员中,有千百万计的从村官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各级干部。这些党员干部虽然级别不同、待遇不一,但都在不同的岗位上负责一定的工作,承担一定的责任。因此从本质上讲,执政就是掌权,施政就是用权。而权力又具有着天然的腐蚀性,手中的权力越大,面临的诱惑和风险就越多,也就越容易陷入滥用权力的泥潭。这几年被反腐败大棒击落尘埃的省部级、副国级乃至正国级的官员,足以作为严重警示。这表明,面对掌权用权的考验,任何一级党员干部都必须切实提高严以修身的自控能力,努力锻造“心中有戒”的铁一般纪律。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将严以修身置于“三严三实”之首的要义所在。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将严以修身作为加强党性锤炼、道德养成的核心要求,作为找准生活定位、工作方向、精神坐标的根本途径,作为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促进工作的动力源泉,从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严以修身的自控力,首先表现为敬畏权力。权力是使命的体现,是责任的具化,是地位的表示,是工作的手段。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人民。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而决不能用于谋私利,这既是一条用权底线、为官底线,也是一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不管你是谁,都要敬畏它,在它的限制内规范职务行为,这是党员干部严于修身自己的基本前提。有了这个前提,你才会获得用权自由,拥有政治安全和长远发展。否则,位高不是护身符,后台不是保护伞,退休也不是避风港,什么敏感行业、特殊职业、特别情况,都将无一例外被碰个头破血流、落个身败名裂。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对权力拥有这样的敬畏感,才能正确对待权力、谨慎用好权力。

  严以修身的自控力,要旨是自觉制约权力。大量现实表明,一切腐败都源于权力脱离了正确轨道的行使,偏离了党和人民的要求。所谓的“心中有戒”,说到底是用权有戒,确保用权不脱离正确轨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制度执行必须有严格的执行力,不能讨价还价打折扣,不能找理由搞变通,更不允许我行我素。这是落实党的制度必须的纪律底线。那种把用权上出现的一些错误,说成是“用权过当”,视为“缺少经验,缺少条件,缺少理解”,甚至还有“用心是好的,是想干事的”委屈情绪,从根本上说是对党的纪律底线的践踏。制约权力,对于党的组织来说,就是制度编织必须严密,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情形都无孔可钻、无可逾越,制度的笼子既要关住老虎也关注猫,并且对违纪违规者一律严惩不贷。这样内压外制,就能为权力这匹容易脱缰的“野马”戴上制度的“铁嘴笼”。一些地方组织对班子成员或下属干部在用权上犯的错误,采取宽容、宽松的态度,既不严加教育,也不严加管理,更不严加惩处,导致一些干部在用权上毫无顾忌、毫无约束、毫无警觉,一错再错,最后酿成大错,给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极大损害,这种苦果除了干部自己的原因外,党组织管教不力、执纪不严也是重要因素,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严以修身的自控力,看点在自觉接受监督。就是始终感到“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自觉去除“驼鸟心理”,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让监督的“探照灯”全覆盖、全天候开启,把权力行使曝晒在阳光下,不给腐败的“霉菌”任何滋生的条件。一些党员干部用权发生问题,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过高估计自己,过低估计组织和群众,自以为计划周密,办事隐蔽,在侥幸心理支配下去办各种不该办的事情。因此,提高严以修身的自控力,必须把克服侥幸心理作为一道重要的心理屏障,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没有监督的信任是轻信,信任不是放弃监督的借口。监督不是故意“找茬”,而是一种制度程序,更是提升信任质量的保障。党和人民群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必要的监督是保证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是对党员干部的深切爱护。正确认识监督,正确面对监督,党员干部的自控力就会大大增强。

  严以修身的自控力,关键是做到慎独慎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从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看,虽然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但“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放纵自己,或生活不拘小节、行为任性,或沉溺于声色犬马,与三教九流称兄道弟、勾肩搭背,或热衷于个人“雅好”,收受古玩字画、珠宝玉石,乃至“暮夜金”等等,最终导致了腐败堕落的必然结局。这表明,像腊梅一样于“已是悬崖百丈冰”中傲雪而放,固然能够彰显一名党员干部的修身定力,但像幽兰一样于众目睽睽之外做到“自芳”,更能真实地检验和反映出一个人灵魂深处的修养洁浊。正因为此,坚守慎独慎微应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也应成为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关节点。

  古人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控力要害在自胜。只有切实做到了战胜自已,严以修身的自控力才能真正养成,“心中有戒”的铁一般纪律才会真正掷地有声。 “日出东方落西山,大江东去浪淘尽。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儿女正自强。行稳致远好前景,共同富裕大发展。”当前,我们在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好运用好坚持好,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落实到实处,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