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四个伟大”新篇章必须锻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思考

2017-10-11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于永军 温建伦 言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团结奋斗的前进方向。学习好、贯彻好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最迫切的现实学习任务。这就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用对党的忠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做压舱石,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着力在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达到新高度,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取得新进步,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进行“四个伟大”的时代步伐雄健、行稳致远,走向胜利的彼岸。

  二、切实提高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努力锻造“心中有民”的铁一般信念

  《共产党宣言》中有个震撼世界的宣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里鲜明亮出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信念,亦即团结和带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直至建立人类最进步、最美好的社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勇敢地承担起了为中国人民谋求解放和幸福的崇高使命,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秉承“心中有民”的铁一般信念。从李大钊的“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到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方志敏的“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从焦裕禄的“只要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到杨善洲的“无论在什么时候,何种环境中,我们都不能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都应该把坚持党的宗旨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到谷文昌的“一个人活着要有伟大的理想,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奋斗终生”,等等。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历经磨难而不悔、面对生死而不惧,就在于懂得“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真谛,就在于他们“一旦选择,终生追求”的坚强意志。一定意义上讲,对人民的忠诚就是政治立场的笃定、政治追求的恒远,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和“信念之光不灭”的顽强意志。我们党96年的光辉历程表明,唯有始终不渝地坚持宗旨、不忘初心,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稳如泰山、坚如磐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员干部讲信念,这是最坚定的信念;讲政治定力,这是最强的政治定力。尽管,时代和实践总处在发展变化之中,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政策措施也必然经历相应的调整变化,但无论怎么调整、怎么变化,秉承“为人民服务”,坚守“心中有民”,始终是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和根本政治追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来不得丝毫犹豫、半点动摇。如果改变了,就是对立党建党“初心”的背叛,讲忠诚就失去了最基本的遵循。

  坚守“心中有民”,首先表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上。《准则》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全党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所谓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本质上就是站稳人民立场,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它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三个始终牢记,即:始终牢记党的先锋队性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推进法治;不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治理社会,都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不忘初心,站稳人民立场,甘当人民公仆,坚守为民情怀。对于我们党来说,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爱人民、为人民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根本立场,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根本感情和血肉联系作为其内在要求。

  坚守“心中有民”,还表现为“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上。就是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最伟大的力量蕴藏在广大人民之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我们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和利益。具体说,一是决策的产生应来源于人民意愿。广泛而充分地征求人民的意见、建议,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据大多数人的意愿制定大政方针,决定干哪些事项、做哪些工作,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二是决策的完善应依凭于人民意愿。如何干好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依据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和方案。三是决策的执行应受制于人民意愿。多渠道、多方式地接受人民的意见和建议,让人民监督决策的执行过程,确保决策的执行不偏离健康有序的轨道。一句话,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决策是否正确、执行是否到位。在目标上营造人人参与尽力、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使人民群众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追梦者。

【责任编辑:王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