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四个伟大”新篇章必须锻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思考

2017-10-11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于永军 温建伦 言实

  核心提示:要真正把“四个伟大”的战略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还须依靠全党共同一致的努力,依靠广大党员干部以模范作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倘若缺少这种“根据”,进行“四个伟大”就是一句空话。这就客观上要求,书写“四个伟大”的时代新篇章,必须锻造一支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编者按:喜迎党的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宣讲家网站推出7·26解读文章《书写“四个伟大”新篇章必须锻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文章从切实提高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努力铸造“心中有党”的铁一般信仰;切实提高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努力锻造“心中有民”的铁一般信念;切实提高崇尚实干的执行能力,努力锻造“心中有责”的铁一般担当;切实提高严以修身的自控能力,努力锻造“心中有戒”的铁一般纪律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文章政治观点鲜明、现实针对性突出,对当前喜迎党的十九大,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timg (3)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战略制高点,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阶段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明确提出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前进的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四个伟大”作为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前进的目标方向,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但这种目标的激励作用,并不是自然而就的必然结果,要真正把“四个伟大”的战略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还须依靠全党共同一致的努力,依靠广大党员干部以模范作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倘若缺少这种“根据”,进行“四个伟大”就是一句空话。这就客观上要求,书写“四个伟大”的时代新篇章,必须锻造一支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切实提高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努力铸造“心中有党”的铁一般信仰

  我们党能够走到今天,一个很重要的奥秘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高度重视学习、非常善于学习,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一级一级带着学,从党员到党员干部,自下而上一层一层跟着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集体学习已成为一种制度。中央领导集体的学习课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与时俱进,着眼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为基本方法,与专家、学者一起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研究解决时代课题,谋划国家发展战略。并注重从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中汲取智慧,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审视未来,以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也为全党加强学习树立了榜样。

  我们党历来把学习作为统一全党思想的法宝。在每一次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每次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出现大变化、大发展。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党员干部重视学习,一个重要的目的就在于铸造好共产党人特有的理想之“魂”,即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的理性认同,强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的认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实际上,对我们许多党员来说,当初选择入党、加入组织,还只是完成了对马克思主义学习的“入门一步”,弄懂弄透其思想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还只是“一个目标”。正所谓组织上入党是“一下子”,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因此,这就需要有一种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态度,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终身参悟的理念,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在研机析理中融入内心世界、内化为心理自觉。特别是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上把握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保持“心中有党”的铁一般信仰。只有这样,才能固本培元、拧好“总开关”,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责任编辑:王菀】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