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讨厌异地恋,可我是真喜欢你

2017-10-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我多想亲手抱抱你#

  01

  朋友小A,从不相信异地恋。刚上大学那会儿,有个和她彼此喜欢又谁都不肯戳破窗户纸,暧昧了高中三年的男孩子,向她告白。

  当时男孩正在加拿大留学,隔着一个大西洋,差着12个小时,他打来电话。那是当地的凌晨一点二十分,电话那头除了他的呼吸声,安静的出奇。

  男孩说,我刚刚一个人看了《致青春》,里面有一句话说“很多人,一旦错过了,就是陌路”,我突然就很想你。这么久了,我发现只有你,我放不下。我不想错过你,我们在一起好不好?

  小A说她当时听完这些话时,眼泪顺着握着手机的右手就流了下来,几次想要开口,都生生咽了回去。最后,她稳了稳情绪,只说了一句, 对不起,我不相信异地恋,就挂断了电话。

  之后的一个月,男孩电话接连不断,软话说了一个遍,可收到的只有相同的一句,对不起,我不相信异地恋。

  我不懂,问她为什么。清冷的夜里,她笑得明媚,“和异不异地无关,只是没那么喜欢了”

  多遗憾,我们曾经那样相爱,我多希望吹过我的风可以绕过几圈去拥抱你。

  可惜时光之里山南水北,可惜你我中间人来人往。我们,活成了彼此的样子,却又是如此的不同了。

  无关距离,我只是,再也没有当初不顾一切想和你在一起的冲动了。

  02

  此时此刻,我的舍友正在和几千公里以外的男朋友煲着每天常规三次的电话粥,讲着甜丝丝的情话,乐得花枝招展。

  十一假期前,她拉着我说,“诶呀好开心!终于要放假了,我能见到他了!”每到节假日,他们两个,不是到对方求学的城市,就是相约旅行,雷打不动的惯例。

  每天的第一通电话开始于清晨,阳光透过窗帘照在脸上的时候,从一句慵懒的“早安”开始,接着从天气、早饭、课程、待办事宜到昨晚看的视频、新的微博热搜,直到踏进教室前的最后一秒,才恋恋不舍地道一声“下课再聊,拜拜。”

  下了课一分钟不到,视频电话绝对准时响起来,“你下课了嘛,今天都讲什么有意思的事儿了”,一路从教室聊到食堂,连吃饭都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拿着筷子。回了宿舍,电话粥一定要煲到熄灯,手机发烫没电,才在几番晚安之后,心满意足地睡去。

  期末,她复习累了,在窗边打完一通电话,原地满血复活。很多时候,他们两个人谁也不讲话,各自忙自己手头的事,光是听着对方的呼吸声,都感到心安和满足。

  最让人舒服的异地恋应该是,虽然很久才能见上一次,但每次见面,既不会感到鞭长莫及的疏离和乏味,也不需耗费时力去解释彼此不在时发生的那些前因后果,就好像,昨天才刚刚一起喝茶聊天过。 就好像,我们一直并肩站在一起。

  03

  我有位直系学长,女友在大连读会记学,本科的时候,每逢周五便要订好北京到大连的机票或高铁票,你来我往,周周如此,生生地把异地恋变成了同校恋。本科毕业后,学姐放弃了国企的工作,在家备考一年,硬是跨专业考研成了男友的直系学妹。

  现在,他们在离学校不到两公里的小区里租了个四五十平米的房子。重装修、铺地板、贴墙纸、买厨具,用情侣漱口杯、牙刷、拖鞋。冰箱贴的图案是学长最喜欢的变形金刚,还专门为热爱烘焙小点心的女友买了烤箱。小小的一室一厅,一盏香薰灯,水汽氤氲的宁静感让人心安,也让这间屋子活泼了起来。

  富有烟火气的生活住所,他们俩称之为“家”。

  经历过山水相隔,沿途风景看遍,相聚时,我们要恩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是说回家真好,而是回家身边有你真好。

  韩寒说:谈恋爱就该经历一下异地恋,体会一下欣喜忧愁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隔着书信联系直到你发疯,学会拒绝诱惑,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学会照顾自己。 也只有这样,在下一个拥抱,乃至白头偕老,你才会感恩异地恋不只考验着对方的耐心,更是考验了自己的认真。

  04

  我一直都相信啊,这个世界上,一定有跑得赢时差、撑得过距离的爱情。爱无他法,但悉心呵护的树总会开出美丽的花。

  其实你我都心知肚明,真正决定能否长久平稳地维系一段感情的,是我想拥抱所有样子的你的仪式感,和那份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的矢志不渝。对于异地情侣来说,保持忠诚与信任、理解和沟通,以及长时间忍耐形单影只的孤独,更是妙言要道。

  我们要努力熬过时间和距离才不枉如此辛苦呀。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若是你爱我,山海皆可平。

  -END-

  — 今日作者 —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