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夺魁、两夺大满贯、重返世界第一,纳豆“封神”的2017

2017-10-11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博闻 邹多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特写:纳豆“封神”的2017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邹多为

  “本赛季我的表现的确出色,中网更是如此。”这是纳达尔夺冠后的自我总结。

  时隔12年,随着纳达尔8日在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比赛中再次夺魁,2017赛季这位西班牙名将的冠军数已经升至6个。年内两夺大满贯并重返世界第一,纳达尔的傲人战绩和强劲状态让人有理由对他余下赛季的精彩抱有更多期待。

  12年,一个生肖轮回。“2005年在此夺冠时,我从未想到自己能坚持到今天。”纳达尔说。彼时的长发少年,曾青春无敌;如今的短发中年,依旧魅力难挡。决赛中当年仅22岁的克耶高斯一度因裁判关键分判断失误纠缠不休,引发躁动时;隔网相望,已过而立之年的纳达尔却从容淡定,注意力始终集中在比赛上。“31岁的我已经能够以自己的方式专注比赛,不被干扰。”岁月留给这位西班牙天才的睿智与冷静,在那一刻就这样恰如其分地流露出来。

  与大满贯跨度两周、五盘三胜、前几轮容易出现较弱对手相比,ATP500级别的中网仅有7个比赛日,三盘两胜也令比赛变数陡升。而纳达尔五轮比赛,对手排名均位列前50,其中3位排名前20,晋级之路上他曾打满三盘、挽救赛点,可谓挑战不断。

  对此,纳达尔保持一贯的谦虚。首轮比赛前,他小心地说:“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赛事,优秀球员很多,但来此参赛,我一定会竭尽全力面对所有挑战。”决赛前,他评价对手:“(克耶高斯)年轻有为,之前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就曾赢过我,所以我只能努力发挥最好水平去争取胜利。”

  赢得中网决赛,纳达尔取得了本赛季第61场胜利,这是他职业生涯第9个单赛季胜场数超过60的赛季,也是他第75个单打冠军。同时,自美网以来,纳达尔已经收获硬地12连胜。这些数据均为近年来最佳。因此外界一致认为纳达尔已经基本提前锁定2017赛季年终世界第一。

  回看因伤病提前结束的2016赛季,外界曾就此一度质疑纳达尔职业前景。然而复出后的2017赛季,纳达尔重回了巅峰:超出世界第二费德勒逾2000分,自己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均保持良好,其他竞争对手要么有伤,要么分差较大等。在此基础上,面对余下赛季的上海大师赛、巴塞尔公开赛、巴黎大师赛和伦敦年终总决赛,这些曾多次征战,却从未征服的比赛,此时正是纳达尔的绝佳良机。

  “我将尽力保持状态,努力把握机会。”这是纳达尔夺冠后对后续比赛的期许,愿他所愿成真,为已然完美的赛季再画完美句号。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