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里唯一的大学女老师,外逃美国7年后……

2017-10-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日前,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经云南省追逃办、省人民检察院扎实工作,成功规劝“百名红通人员”第27号郭欣回国投案。

  郭欣是何许人也?或许许多人对这个名字很陌生。不同于那些恶名远扬的、不学无术的贪腐分子,郭欣此前的社会角色并不会让人与“红通”联系起来。

  郭欣是六十年代生人,原来是云南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她涉嫌共同受贿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在2010年8月逃往美国,其后被通缉。2015年4月,她成为“百名红通人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郭欣在历史学研究中的专长包括“世界现代当代史、美国史、史学理论”,她在90年代曾于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系、费正清研究中心等机构进修。在云大任职期间,她指导过多个研究生。

  据了解,郭欣案发后,云南省追逃办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挂牌重点督办,省检察院成立了专案组,专门应对郭欣案及其带来的相关问题。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外逃人员选择归国投案。比如,今年6月投案的叶丽宁,曾是外逃8年的“红通”人员。中纪委曾用“在政策感召、亲情感化、法律威慑下,叶丽宁最终选择回国投案并退缴了全部赃款”来评述叶丽宁案,其中也能看出,中纪委在海外追赃中的思路和技巧。

  政策感召是其中的重要方式,简言之,就是让身处海外的在逃人员看到国家政策的感召力量。

  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此时,其当年“死也要死在美国”的“豪言壮语”不见了,改称“逃亡的日子不好过,总归是回家好”。事实上,杨秀珠被成功劝返,得益于追逃人员紧盯个案的坚持和因案施策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工作之初,就始终坚持追逃和追赃同步进行。

  在中纪委公布的一份材料中就提到,对于转移至境外的腐败资产,中国将会同有关国家开展合作,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引渡条约或境外民事诉讼等方式进行追赃。“红通”人员归国后,等待他们的也将是党纪国法的惩处。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期多个“红通”人员选择投案归国。除了郭欣,7月以来,就有任标、黄红、刘常凯、王林娟、徐雪伟等5人回到中国。

  截至郭欣投案归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7人。借用中纪委说过的话,这展现了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国外不是避罪天堂,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会被追回来绳之以法。外逃腐败分子只有彻底放下幻想,早日回国投案,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中青在线、澎湃新闻等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