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万元卖“大校军衔”,他们胆子真不小!

2017-10-09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作者:中国军视网

  交1500万,就能被授予“大校军衔”?敢说这大话的,一定是骗子。

  点击下方视频

  查看军地联合打假,查处多起假冒军人犯罪案件

  日前,央视披露了这样一起假冒军人的诈骗大案。今年7月至10月,中央军委政法委保卫局会同公安部刑侦局,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假冒军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案组在北京某会馆里,当场抓获了两名冒牌的战略支援部队“将军”和“大校”。

  这俩冒牌军官,以特招地方人才到部队工作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交代,2016年初,许某自称“部队将军”和“忠诚卫士基金会”秘书长,负责特招地方人才等工作,对外宣称:只要捐赠1500万元,就可直接招为军官,并授予大校军衔。

  冒牌女“大校”的手机里,还存着一张身着大校军装的照片。

  而在男“将军”的名片上,写着“忠诚卫士专项基金”几个字,名片上印的名字为“李政”,身份为“秘书长”,并留下了电话、地址、网站等。

  经查询发现,该网站目前已无法登录。名片上印的北京市朝阳区的地址,搜索显示为一家会馆。

  除了有这身行头,专案组还在冒牌军官的住所里,查获了10多箱假军服。根据电视画面,他们还准备了一批警徽、军服胸章、肩章、纽扣等。

  事实上,冒充军人,此案并非孤例。在专项行动开展3个月来,军警双方在全国共抓获了270多名涉案人员。收缴的假冒军用装备,从各类仿真枪支,到假军服、假标志及印有“军队专用”标志的各类物品15000多件。

  在另一起冒充军人的案件中,一个名为“黄畅勍”的冒牌“中央军纪委纪检监察局副局长”落网。他的假证件上,籍贯为“山东青岛”,军衔为“少将”。

  报道介绍,此类全国各地假冒军人的违法犯罪,一般都是假借军民融合、国防项目、军方工程、国防教育活动等涉军名目,进行招摇撞骗。

  从司法角度来说,这类发生在地方的诈骗案,为何会出动军委政法委保卫局来办案呢?

  杨占武对此解释,“犯罪分子一般都是地方人员,按照管辖,应该是公安机关来管辖。但是他假冒的是军队的单位,假冒的是军人,真正查证下去,还需要部队来密切配合。所以打击这类犯罪,军队是离不开的,必须密切合作。”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也对此表示:我们会同军队保卫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打击行动,摧毁了一批假冒军人违法犯罪团伙,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近年来,冒充假军人、制售假军服的违法犯罪活动是屡禁不止。之前央视就有报道,军地就联合捣毁8个制售假军服窝点。

  他们做的特别大,货销往全国,不仅有门店,还在网上进行售卖。很多卖家共用一个IP,形成团伙。

  而在今天的4月份,一名男子冒充军人开假军车上高速,被当时值班交警识破。他不仅有消防车,有士兵证、驾驶证,还有红头文件。

  2015年,“福州假军人求婚大学生”的新闻也是被传的沸沸扬扬。

  据警方审查,赵茂林在2013年3月,就因冒充军人招摇撞骗被判刑两年半。然而,他刚出狱不久就故计重施,在5个月内,辗转多地,继续冒充军人行骗。

  《刑法》第三百七十二条规定,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军服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禁止买卖、出租或者擅自出借、赠送军服;禁止使用军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装备的制式服装从事经营活动;禁止以“军需”、“军服”、“军品”等用语招揽顾客。第十一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制式服装及其标志服饰,应当与军服有明显区别。第十六条规定,穿着军服或者军服仿制品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假军服、假军人,扰乱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大局,而且严重影响军人形象和军队在人民群众心中地位的大毒瘤,需从根部铲除。我们会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使这些违法犯罪受到严惩。

  来源:中国军视网(ID:jfjjs7tv)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