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洵:大学是锻炼组建团队的最佳时机

2017-10-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嘟嘟巴士创始人兼CEO 刘逸洵

  大学是锻炼组建团队的最佳时机

  (2016年6月7日 大学生微创业讲堂深圳大学站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除了做好功课之外,也做了很多创业尝试。我是潮汕人,骨子里就是不安分的,我的概念里就没有打工这个词。

  大一刚入学我就比别人早两个月去学校,我看新生来了需要什么,我总结了几个:洗衣机、空调、柜子的锁、脸盆,所以我就组建了一个团队开始卖这些东西。我是读计算机专业的,不过我实在是没有写代码的天赋,我想找到自己另外的天赋。我发现大家在做作业、做网站、做App的时候,很多人没有积极性,但是大家对赚钱有积极性。另一方面,社会上有很多人需要这样的服务,比如说很多公司,中小企业都需要做一个自己的门户网站,所以我当时就组了一个团队在社会上接了很多开发需求,分发给同学们去做。这个就锻造了我最初的产品经理的商业心态,其实这就是产品经理的角色。从外面拿到需求,知道用户想要什么,然后你把这个需求慢慢地传递给开发人员,再让美工画出这个商品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我组建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我的组织能力特别强,我总能在不同领域找到一个顶尖的人。大三的时候,我带领团队参加了一个策划大赛,拿到深圳市宝安区的一等奖。

  因为我崇拜马云,所以大三去了阿里巴巴实习,到大四毕业准备工作的时候,我发现潮汕人很多都在深圳,我最终还是要创业的,创业要重视商业圈和熟人,所以我就回来到腾讯工作。在腾讯我也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最终我们七八个在腾讯的同事一起离职出来创业。

  我说这一段经历,无非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其实在学校里面除了学到的知识之外,你要不断去探索身边能够利用的资源,尽你所能组建团队,也许你身边擦肩而过的人未来可能是你的创业伙伴。我们公司现在一百多人,来自我的母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同学有30多人。每个人都是一个小涓涓溪流,但是当你们的优势汇集到一块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有冲击力的湖了,就能做一件改变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这样的事情。

  我们创办嘟嘟巴士的核心就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方便社会出行。我们在招人的时候,特别注重看这个人的眼睛,他能不能跟我互动,能不能闪闪发亮,哪怕他没有经验,但是他非常有冲劲儿,就是我们想要的人。我们不断会聚这些真正有自我驱动力、有梦想、敢想敢做的人,大家的专业力量在摸索的过程中互相提升。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车队运营经验,对交通行业也不懂,但是大家有创造力,总能找到一些解决办法把事情做好。(根据刘逸洵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刘逸洵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