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人工智能竞赛 日本拿“火箭筒”与中国竞争

2017-10-09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10月8日文章称,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显然在地区内领先,意识到该领域关乎本国未来经济的日本政府开始出手,希望缩小竞争差距。8月末,日本宣布将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研发下一代半导体和其他对人工智能发展至关重要的技术。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在人工智能的一些领域远远落后于中国,日本重夺龙头地位希望渺茫。

  对于许多日本企业来说,研发新芯片的成本太高了,这是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表现乏善可陈的一大根源。为解决该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将资助初创公司开发新技术,出资培养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从政府2018财年预算中申请多达10万亿日元用于该计划。

  东京大学人工智能领域名誉教授石冢充(音)表示:“坦率地说,日本目前处境艰难,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研究落后于中国。政府设立了两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一个属于文部科学省,另一个属于经济产业省,许多公司也对人工智能感兴趣,但存在的障碍仍不少。”

  石冢说:“日本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不算多,肯定没法与中国比。中国人口多,而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领域也在大力投资。8月我参加一场国际人工智能大会,中国科研人员的论文多于日本,甚至也比美国多。目前,美国在该领域仍是世界领头羊,但在未来甚至近期,美国头把交椅的位子未必坐得稳。”

  日本企业如今正纷纷寻找具有创意的方式利用人工智能。比如,日本麒麟啤酒公司用人工智能产品接手人类酿酒师的工作。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在人工智能的一些子领域拥有优势,但整体而言日本在该产业缺乏像亚马逊、谷歌或阿里巴巴这样的大牌企业。

  独立策略师、科技与创新顾问川口盛之助(音)表示:“日本在汽车、机器人或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可以说真的很先进,具有全球竞争力,但在电子商务或金融领域没有表现突出的公司。”川口说,日本传统强项是硬件,目前这一块仍然有优势,但在软件开发方面较弱。此外,日本在超级计算机技术和量子计算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川口还表示:“日本政府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无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但我们仍然落后于美国,中国也总是攀登得更高。日本只有用尽一切办法才有可能追赶。”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