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王成”韦昌进:32年前,他用生命坚守阵地11个小时

2017-10-09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关纪喜 吴杰 熊永岭

  韦昌进,1983年10月入伍,现为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3月参加边境自卫防御作战,荣立一等功,198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被誉为“活着的王成”。2017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韦昌进在工作中。 吴杰 摄

  把使命扛在肩上·英模回访

  像当年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

  ■关纪喜 吴 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永岭

  光荣一刻:韦昌进,1983年10月入伍,现为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3月参加边境自卫防御作战,荣立一等功,198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7年光荣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他的主要事迹被编入小学思想品德课本。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被誉为“活着的王成”。2017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名利”二字,韦昌进看得很淡。

  韦昌进的这份淡定,缘于他32年前经历的那场边境战斗中对生与死的考验,缘于他32年来爱党、信党、忠于党的不懈追求和执着……

  1985年7月,20岁的青年战士韦昌进为捍卫和平不惜生命,做出了与王成一样的英雄壮举。“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他用生命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

  从战场归来,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被媒体和官兵誉为“活着的王成”。今年7月,韦昌进荣获首届“八一勋章”,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拥有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至高荣誉的韦昌进,从北京一回到工作岗位后,就带领党委一班人以跑步的姿态将目光锁定在抓学习、抓落实、抓军分区的建设上。

  韦昌进常说,“不学习人脑袋就会空,什么事都干不成。”军分区编制体制改革刚刚落地,人少事多的矛盾异常突出,作为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各种报告会应接不暇,韦昌进要静下心来学习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时间长了,不少地方单位的领导和一些老朋友被韦昌进讲学习的精神感动了,逐渐理解了他。近年来,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韦昌进摘记汇总形成的2本专题集、10多本学习资料,他手机微信收藏夹里保存的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资料就有上百条。

  韦昌进允许自己变化的是知识的沉积和能力的提高,不允许自己变化的,是党性操守——他依然不爱财,不收礼。曾经也有人质疑过韦昌进:“你这么古板,不近人情,生活在这种状态下,你不感觉孤独吗?”精神所在,虽然别人不一定能理解,但韦昌进只求时时摸得到自己的心!韦昌进时常提醒身边的工作人员:“我给不了你们什么实惠,只能教你们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方法。在我这里,没有特权,所有的事都必须按规矩办。”

  英雄的名气越响,他对自己的要求越严。今年8月以来,韦昌进先后应邀到军地许多单位作报告,往返的车票从没有让邀请单位出。邀请单位按照规定要给他支付讲课费用,他都给一一回绝了。用他的话说,“这么多年,我作报告从来不要讲课费。能够给社会传播一点积极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一个老兵的义务和责任。”32年来,韦昌进积极投身革命优良传统和英雄主义教育,担任多所小学校外辅导员,义务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作事迹报告和宣讲辅导500余场,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社会氛围倾心尽力。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的褚干事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小事。今年6月25日,韦昌进就任军分区政委的第三天,他在陆军学院任教期间带的3名学生前来为其祝贺。寒暄过后,学生们表示给老师带了一份薄礼。在学生伸手要打开汽车后备厢时,韦昌进一把摁住了。“我们可以叙旧,但不能接受馈赠。老师就是示范。”韦昌进对随后的来访者也是同样的态度,即便多年的朋友也没有安排过一次宴请。后来,登门者也就适应了韦昌进的“待客之道”。

  有的人对此评说:“再清不打笑脸客”,没必要计较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但在韦昌进看来,这就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因为,在他的头脑中紧绷着一根“首任首责首榜样”的弦,“自己的初次行为方式就是日后部属的仿照样板,这个‘第一印象’就是‘全部印象’。”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军分区上下坚持以首任首责的态度,严纪律、守规矩,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一股干事创业的新风扑面而来。

  “当前社会上有一些不良风气,面对复杂环境,我要管好自己。八一授勋时,习主席的殷切嘱托,是肯定和褒奖,更是勉励和鞭策。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要像当年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用一言一行树立共产党人的形象。”韦昌进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