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蜘蛛侠”吗?这儿就有一只……

2017-10-02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总有这么一些年轻人,在鲜为人知的领域和工作中兢兢业业、奉献青春……他,仅用6年时间就从一名对接触网只有理论认知的学员成长为接触网高级检修师。 凭的,就是实力!

  邓志灵

  是接触网七分部高级检修师,2009年进入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工作7年里,先后参加了广佛线验收、一号线柔改刚工程、广佛线后通段接触网专业筹备工作等。他也是接触网检修工中的标杆人物和模范代表。

  接触网是什么?

  接触网是在电气化铁道中,沿钢轨上空“之”字形架设的,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接触网是铁路电气化工程的主构架,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

  技术好能手,行业排头兵

  邓志灵2009年入司,仅用6年时间就从一名对接触网只有理论认知的学员成长为接触网高级检修师。可是,却从来没有人怀疑过他的实力,在他晋升高级检修师成功的时候,他收获的是声声祝贺与众人无与伦比的钦佩,在这深深折服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对他强大技术能力的肯定。

  犹记得2014年,邓志灵参战2014年年度城轨接触网检修工(高级)职业技能竞赛。这是他首次参与这类比赛,他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在赛前做了大量的功课与充分准备。运营四中心缺乏接触网第三轨训练设备和设施,为了弥补这门技术的短板,在苦练柔性和刚性技术的同时,他专程前往其他运营中心,借助其他兄弟部门的设备进行刻苦训练。每个兄弟部门设备出借的时间有限,他就轮换着借用,利用空余时间,他几乎跑遍了广州地铁所有的车辆段,争取熟悉与掌握各种类型的设备。

  他是一个质朴的人,他常对工班的弟兄说:

  “我坚信书要看,手要动,我才安心。”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全力以赴的上进精神,为他获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强力保障。不出所料,邓志灵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稳健发挥,一鸣惊人,一举拿下了第一名。无独有偶,2016年,邓志灵再次捧起该年度同项技能竞赛的桂冠。一项比赛,两夺首席,在当前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实属不易,这是对他挥汗如雨,辛勤付出最为有力的呐喊和证明。

  2014年邓志灵被评为运营总部接触网标兵,广州市技术能手,绩效考核多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加上过往的“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收获了属于接触网人的诸多殊荣。他的坚实技术,无私付出是有目共睹的,“接触网标兵”这个光荣称号是对他最好的诠释。

  优秀工班长,安全护卫员

  邓志灵不仅是一名好标兵,更是一位优秀工班长。接触网是高危行业之一,作为工班长的他具有强烈的安全生产意识,知道做好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为做好工班的安全工作,他采取多样化的安全教育,班组学习讲课、班前班后会、事故分析会等,全年共60余次。每逢工班有人拿安全说笑嬉闹,他总是拉黑脸,严肃地说:

  作为我的工班一员,安全开不得玩笑,我有责任和义务确保你们每一个人平平安安。

  他除了工作中能按照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规定作业外,严格做到自控、互控、他控,三控措施的落实。在检修过程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设备隐患和问题并及时整改。如2014年12月14日凌晨的检修作业中发现西朗1道端头下锚支柱上的信号发射器侵入下锚坠砣的运动范围,邓志灵凭借高超的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及时发现并解决了设备隐患。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全年安全事故为零,伤人事件为零。

  义务培训师,技能导向灯

  邓志灵在生产生活中重视安全也注重生产技能的提升。他反复强调,技能提升离不开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学习,知其然才知其所以然。他以自身经验为基础,结合教材,言传身教,亲自录制各种技能视频,组织工班应急演练,开展技能对抗,毫无保留的悉心指导,为的是促进工班成员的共同进步。有人笑问他,就不怕有人超越你?他同样笑着回应对方:

  我们是一个班的,一个团体!只有我一人强就不如整体都强,挥出去的拳头才有力量!

  有了他的无私指导,他所在的班组成员参加全年专业技能竞赛获得荣誉高达20余次,荣获过总部接触网综合技能比武第三名,广州地铁列车脱轨事故联动处理技术比武团体第一名。

  创新先行人,隐患排除者

  邓志灵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掌握了大量本职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熟悉机械制图、接触网软横跨等的计算,能够解决接触网大小修中的复杂问题。

  在以往刚性接触网悬挂定位导高拉出值调整作业中,传统的调整方法由于净空不够容易发生位置偏移、接触面不水平等误差,严重影响供电质量。为解决这既费时又费力的方法,一连几次夜班检修在作业现场反复琢磨。下班后留在公司,一次又一次地改造调整工具,经过反反复复地实验,终于制作出一个可以轻巧快速调整的工具。新的工具消除了安全隐患,使得作业程序更加流畅,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邓志灵不仅自己摸索,他还虚心的向其他青工五小发明者学习探讨,与他们的交流中发现属于自己的灵感,寻找更为有利的出口方向,切实为改善生产出谋划策。

  每当有新线开通,邓志灵总是一马当先,积极参与新线工程的开通建设和监督验收工作。由于新线建设中有不少工程都是承包或者委托给外单位的,每当牵涉到工程质量和公司国有财产或者利益的问题时,他总是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决不让步与妥协。他严格把关工程质量的验收,不隐瞒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参与广佛线后通段接触网专业筹备工作,任务繁重,针对这些挑战,他将生产施工隐患问题排查作为重中之重。长期深入施工现场排查隐患问题,共发现问题40余次,解决问题40余件。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对照自己,提高自律意识,增强自约能力,积极配合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个人自身方面也从未违反计生的相关规定。

  岗位顶梁柱,赛场急先锋

  邓志灵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乐观,阳光向上,很受大家欢迎。工班兄弟特别倚重他,不论生产还是生活,每当有拿捏不准或者心存疑惑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去问他。他也一贯都是有求必应,从适当的角度分析,给出合理的意见,是众人眼中的顶梁柱。

  他不仅工作能力强,个人素质和运动能力也出类拔萃。他积极主动参加公司文体活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践行企业文化,严格遵守公司各项管理规定。曾代表运营总部足球队荣获2014年度广州地铁第八届职工运动会足球赛冠军,代表运营四中心勇夺2014年总部比赛冠军。他用赛场上的抢眼的主力前锋表现,再次证明了自己,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为集体荣誉作出了积极贡献。

  邓志灵是青年检修大军中的杰出代表,他以身作则,敢为人先,以饱满上进的精神状态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他常对自己说:“扎根于自己的岗位,认清对自己的定位,才能找到前进的方位。”这就是一名朴实的接触网人对岗位工作的理解。

  来源:广州青年

  编辑:李雅偲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