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运用好坚持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考和体会

2017-09-30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徐云鹏 言实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阶段、新起点、新长征,在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崭新的历史创造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也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华章,必须学习好运用好坚持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科学思想的指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扎实端正学风、改造主观世界中增添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就明确地告诉全党同志,学习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战略决不是装潢门面,而是为了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观察事物和判断形势的科学方法,提高辨别理论是非和政治是非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句话,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实际上,学习态度问题表现在学风上,反映出的则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对待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它至少应当包括:学习理论的动机和掌握理论的途径,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待重大政治问题的立场和观点,对待群众实践活动的认识和态度,等等。这些问题解决得如何,既与党的性质宗旨密切相关,又决定和影响着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政治水平、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高低,以及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优劣。人们耳熟能详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富强国家、振兴民族、人民幸福的崇高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令人读之动容。我们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疑首先需要学习这种境界,这样,才能激励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自觉性,产生旺盛的学习动力;才能真正钻进去、悟得深、跳出来,掌握精神实质,使之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因此,学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须从端正学风抓起,从改造个人主观世界做起,进行深刻的自我革命。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自觉性,要从回顾砥砺奋进的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入手,增强认知的亲切感;要从联系自身的发展进步入手,增强运用的成就感;要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入手,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要从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入手,增强坚持的使命感。实践中,还可以通过增进感情学、领导带头学、立起专题学、专家辅导学、典型示范学、结对互助学、研讨交流学等方式方法,统一思想,激励热情,展开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确保入心入脑、学懂弄通。

  ——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脉络。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典范,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典范,无不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光芒。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走群众路线,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创新发展,我们党的思想和理论才能随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才能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历史的具体的统一,不断创新理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仅在中国大地上就引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拓展、丰富和细化“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围绕这个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彰显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它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使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信心大增。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充分了解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历次大的飞跃,明了科学理论的发展史,在对照比较中理清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展的脉络,才能不断校正对马克思主义理解和认识上的偏差,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信仰,做一名头脑清醒、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切实躬亲实践、探索特点规律中加深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理论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是理论的实践,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理论学习的功夫在于结合,在于真学真懂真干见成效上下功夫。“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实践和最新的实践根本要求,也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载体。学习中,必须紧密结合这个实际,既着眼从理性的高度来充分认识这个最大的实践,又注重在实践中深化对这一理论体系的认识。要注意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党员教育中去,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长青树”扎根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广阔希望的田野上;要注意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关键极少数”的管理教育中去,通过增强教育管理的“含金量”提高实效;要注意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各级党委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中去,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的清风推动“春风”传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灯塔火炬”;要注意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密切交往活动中去,通过开放式的学习交流,促进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活”理解;要注意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党团活动中去,通过组织生活这条渠道,取得增强党性和理论修养“两个成果”;要注意把学习的触角延伸到扶贫攻坚决战中去,带动农民群众在生活富裕的同时,切实解决“理论脱贫”的问题,等等,通过在结合渗透上狠下功夫,努力形成理论和实践的“同频共振”,从而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同时,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即要努力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的特点规律。实际上,研究探索特点规律的过程,既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是一个深化理论认识的过程。要注意把工作上遇到的难题作为学习的课题,采取“深入实际搞调研,围绕问题设专题,学习理论理思路,集思广义作决策,指导实践抓落实”的路子,使学习和工作成为一个完整的过程,防止把“研讨”变“言讨”,做“半截子”文章。这样,就使学习有了“指向”,又使工作有了“方向”。

  ——在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抵制错误思潮中强化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原则性和战斗性是科学理论的最鲜明特征。可以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战胜错误思想理论的斗争史。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走进深水区、处在攻坚阶段,这一新的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极具挑战性,其艰巨困难程度世所罕见,由此给党带来的严峻考验也前所未有。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多种多向多频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四个多样化”社会大背景下敌对势力干扰破坏方法手段多项多法多用的新趋势,面对当代中国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两种社会制度、两种价值体系激烈碰撞多方多途多举的新情况,如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便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站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高度,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纵横捭阖,及时为全党明辨是非、继续前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证明,在这场针锋相对的激烈斗争中,只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旺盛的理论思维能力,始终保持抵制错误思潮的强大锐力,才能确保能够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议会民主、为人民服务与极端个人主义、艰苦奋斗与享乐主义等重大是非原则的界限,始终保持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定力,时刻站稳政治立场。这就要求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增强理论思维能力,要把自己的思想、决策和领导行为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之上,不但要在抵制和纠正错误思想理论中发挥正确理论的核动力,消除错误的思想理论,还要在抵制和纠正错误思想理论中强化对科学理论的认识,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腐朽思想文化侵蚀中,在市场交换中,维护科学理论的原则性、战斗性,进而不断深化对科学理论的理解与认识。

  ——在戮力攻坚克难、破解现实难题中自觉接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灌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接受理论的程度,取决于解决问题的力度。科学理论不是玄而又玄的“天书”,而是生活的宝典、行动的指南,它的生命力长青于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并以此为载体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传播灌输。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求出来的,是对“四个伟大”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与升华。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针对问题、扎根现实、服务人民,坚持科学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理论的目的在于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学习理论的途径也在于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应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一个时期学习一个专题,研究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当前,应着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攻坚克难、解决实现中国梦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要回答和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二是要回答和解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理论认识和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三是要回答和解决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四是要回答和解决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五是要回答和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敏感问题,等等。为确保灌输实效,还应注意运用“两条思路、五个环节”的方法:即在工作指导上,坚持“调研——学习——决策——落实”的思路,吃透上头的、摸清下头的、借鉴外头的、形成自己的、变成大家的。在世界观改造上,坚持“学习——自省——转化——行动”的思路,弄懂本上的、反思自身的、总结实践的、牢记警励的、变成行动的,从而形成“带着问题针对学——解决问题激励学——增强本领自觉学”的良性习惯,强化“共产党人天生就要学习”的理念,不断积蓄理论能量。

  ——在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提高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能力。能否在实践中运用并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学风建设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所以能够深化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严谨态度,即始终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实践和新的发展。显然,离开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任何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任何出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一定要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积极探索的勇气、勇于担当的锐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过程,既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又是深入学习理论,推进理论本身丰富发展的过程。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巩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地位。

  ——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问责追究中稳固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后劲。制度机制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久性。学习理论靠自觉,但仅有自觉仍不够,还需要带有导向性、强制性和可操作性的“硬”制度,使学习活动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硬任务”,长期坚持下去。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区划为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和年终目标,形成一个由大到小、由远到近、由虚到实、由抽象到具体的目标体系,解决好组织指导随意性和党员干部学习盲目性的问题;党委中心组织理论学习制度。自2017年1月30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是党中央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规范,是组织中心组学习的基本遵循。个人自学制度。要做到有计划、有指标、有检查、有说法,防止自学变“自流”。要处理好广泛性与针对性的关系,坚持二者的有机结合。要把领悟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着眼点,努力提高理论思维能力。要把升华思想境界,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作为重要目标,培养自重、自警、自醒、自励的优秀品格。学习督察制度。除了坚持定期检查、考核、讲评等制度外,还实行上级参加下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通报制度、随机抽点交流制度、学习警示制度,强化硬约束。学习激励制度。要注意把学习质量与党员干部的晋升、学习深造、奖惩等挂起钩来,营造真学真受益的多重效果。学习保障制度。要通过建立书记负责制、领导干部带头制、辅导队伍制等,保障学习活动健康开展。

  旗帜领航,阔步征程。征途万里,初心如磐。站上新的起点,我们党已经开创出治国理政的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伟大事业召唤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学习好运用好坚持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乘风破浪、高歌猛进、扬帆远航,书写中华民族更加绚丽的华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