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有趣又有益

2017-09-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北京9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9月29日上午,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举行了一场激烈而又富有趣味的安全教育嘉年华活动,通过体育竞赛和游戏的方式,学生们学习、实操面对洪水、火灾、地震等灾害的自救与救助他人的知识、技能。

  原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北京市“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项目首席专家、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毛振明向记者表示,以体育竞赛和游戏的方式与安全教育相结合,有助于改变安全教育过去以理论知识为主,学生们实际操作不足的状况。

  当天,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3至6年级的同学们首先进行了素质操展示。之后,1至9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安全项目的展示,包括火灾逃生、洪水来袭、逃离震颤、荒野求生、紧急救助、特警表演、安全操展示等。

  展示活动结束后,是安全教育嘉年华体验活动。这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学安成长安全教育团队首创的安全教育新模式,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为理论指导,通过安全情境化项目实践体验的形式,集趣味和教育于一体,训练学生应急逃生和避险自救的能力,综合提升学生安全素养。体验项目包括火灾逃生、穿越火线、洪水来袭、醉驾模拟、乔治担架、精准救援、标识竞技、安全带体验、楼宇逃生等活动。

  比如,在洪水来袭环节,老师指导学生们把衣服连环系扎成救援绳、抛向远处,模拟现实中救援落水者的场景。在楼宇逃生环节,老师指导学生紧握悬垂的绳索(或是床单、衣服等)沿楼宇外墙下降至安全地带。

  上述所有的安全教育展示活动,也同时在学生中进行分组竞赛。做的最好、最快的小组获胜,极大的提升了学生们学习、参与的兴趣。

  近几年,有关校园的中毒事件、踩踏事件、暴力事件、交通安全事件屡见报端,而且每年的安全数字呈上升趋势。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名学生非正常死亡。

  2013年初,教育部发布的2011年全国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在各类安全事故中,溺水占31.25%,交通事故占19.64%,斗殴占10.71%,校园伤害占14.29%,中毒占2.68%,学生踩踏事故占1.79%,自杀占5.36%,自然灾害占9.82%,其他意外事故占3.57%。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

  据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安全教育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安全生产协议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卫国介绍,目前国内的学校安全教育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从小学到中学各个年级的学生,接受的安全教育内容和形式基本一样,但不同年龄的学生所面对的安全问题并不相同,并且不同年龄学生的学习能力也不同,安全教育应该更具针对性;其次,现在的安全教育比较侧重于理论学习,实操环节有待加强。

  何卫国表示,中国安全生产协议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一方面针对从小学到中学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发了安全教育读本和课程,共有八大版块、96个课程章节,另一方面,通体育竞赛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在体育竞赛和游戏中,让学生们更好的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

  当天,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全体师生及100名学生家长参加了这一主题为“放飞梦想,安全护航“的安全教育嘉年华”活动。北京市教委、北京师范大学“一校一品”专家团队、北方工业大学、石景山相关部门的代表和石景山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观摩了活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