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人文暖风 鼓中美合作之帆

2017-09-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韩显阳 汤先营

  【在海外感受自信中国】

  以社会人文暖风 鼓中美合作之帆

  ——展望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汤先营

   9月27日晚,我驻美国使馆举行国庆68周年暨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招待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驻美大使崔天凯主持。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总统顾问伊万卡·特朗普、国务院东亚局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蒙大拿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戴安斯、华盛顿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拉森、伊利诺伊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拉胡德、堪萨斯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马歇尔、北马里亚纳群岛民主党众院代表萨伯兰等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前政要、智库、工商界、媒体、各国驻美使节及外交官等各界人士约800人出席。

  2017年3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人们在诺顿艺术博物馆中国展厅观看展品。新华社发

  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崔天凯大使在主持词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过去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新局面,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个月,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将为中国的发展谱写新的未来,规划新的蓝图。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通话和通信,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将于9月28日举行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正是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必将为中美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2016年3月,在美国旧金山市西奥多·罗斯福中学,中学生参加“汉语桥”杯书法比赛。新华社发

   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机遇

  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中,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美元,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经济新动能不断积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过去5年来,中国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释放,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特别是我们的精准扶贫成效显著,过去5年6600万人实现脱贫,这一数字超过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人口数。中国的发展,也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生动历程。2013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中国为全球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促进完善全球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延东副总理强调,当前,中国正在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将深化改革创新步伐,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将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中国预计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将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中国将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

  2016年5月18日,在美国纽约,几名中国留学生参加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新华社发

  筑牢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刘延东副总理进一步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9月28日中美将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这一主题举办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探讨新时期下如何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中美友好,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习近平主席说过,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地基。从“用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习主席访问过的艾奥瓦州马斯克廷的“中美友谊屋”,人民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不竭源泉。近年来,中美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现在中美每年人员往来超过532万人次,每天1.4万多人、每周200多个航班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中美建立了48对友好省州和200多对友好城市,数十万莘莘学子在彼此国家求学深造。中美人文交流之深之广,在历史上任何类似规模的大国之间都是少有的。

  刘延东副总理最后强调,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筑牢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双方应以特朗普总统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共识,积累务实合作成果,切实发挥好社会与人文对话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应登高望远,按照两国元首共识,用好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等机制,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使两国关系更有韧性、更富有活力。我们应和而不同,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念,跨越国度、信仰、文化的界限,包容理解,合作共赢。我们应植根基层,把交流延伸到广袤乡村和城镇社区,拓展各界人士参与的空间,使交流更加“接地气”“惠民生”。

  (光明日报华盛顿9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11版)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