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欣龙:打造创业精英团队带领公司上市

2017-09-30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欣龙

  打造创业精英团队带领公司上市

  (2016年6月7日 大学生微创业讲堂深圳大学站

  奥松机器人于今年(2016年)4月26日挂牌新三板,是黑龙江省第一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我认为大学生创业者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能够把业务做大必须要做到这四点:一是用户至上;二是体验为王;三是颠覆性创新;四是非常牛的商业模式。

  至于如何打造精英团队,我总结了四点:第一点,用人之道。一看人品,尤其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团队刚刚组建,这个时候一定要招到有好人品的人到你的公司,如果他的人品不好,会把你整个核心团队都葬送掉。二看心态,工作心态一定要平和,创业初期大家通常加班加点,生理、心理都有非常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心态不平和,往往会因为一点小事大家发生争执,造成团队分崩离析。三看潜力,这个人现在的能力可以不行,经过和大家共同学习,一两年之后,他能不能跟上公司发展,能不能成为这个团队的leader。四看能力,招一个员工到公司,他现在马上能入手做什么工作,这是作为企业的领导人需要关注的。五看学历,有好的学历是走向职场的第一道门槛,过了这道门之后,将真正用你的能力和潜力在职场中去打拼,在创业的路上一直向前冲。

  第二点,招聘之渠。我总结了三方面:天网、地网、神网。天网指的是互联网,我把互联网看成天,通过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拉勾网、58赶集等进行招聘,当然创业初期咱们还是多用一些免费的资源。地网指的是招聘会。神网指的是精神上的,用企业的使命、文化和愿景来吸引人才。

  第三点,留人之法。也有三点: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

  第四点,文化导入。我一直记住一句话:竞争对手不可怕,就怕竞争对手有文化。现在从我们奥松的产品上大家能看到企业文化,我们2016年公司全面升级了VI体系,视觉方面就有大的提高。首先一个公司要不断提炼文化,骨干团队一定要经常跟你参与讨论,他们认可后一起落地执行。二是要建立四墙——文化墙、生活墙、荣誉墙、感恩墙。三是要提出阶段性的目标,立军令状,要完成什么样的业绩,达到这个业绩对应的奖金提成是什么。除了物质奖励还有精神上的,比如树榜样,同时要给予一些表彰,年轻人更看重精神方面。四是设底线。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有从别的公司来的非常有经验的高管、中层领导加入,会稀释公司文化,这个时候要有底线,什么不能打破,不然这个团队就完蛋了。(根据于欣龙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于欣龙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