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专为企业家印发意见 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7-09-30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作者:付龙 朱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对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并从“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等九个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于这个重要的《意见》,企业家们也积极响应,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思想领域一大进步 具有划时代意义

  《意见》提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此,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次重大突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文件,它必将带来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可以说,中国历史上企业家最好的时代已然来临。《意见》创造性地将企业家作为独立的生产要素加入经济生产活动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一次突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次创新。《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我们真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企业家能够全心创新和锐意进取的时代。这个收获的秋天,预示着中国经济腾飞的春天即将再次到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认可企业家才是真正相信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邢昊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就“企业家精神”出台了重要文件,为企业家们搭建了崭新的大舞台,提出了全新的高要求。面对新机遇,新时代的企业家们应该放下包袱,全面施展才华,树立起不忘初心的情怀,自觉自愿地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从国家层面展现了对企业家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

  《意见》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等九个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对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认为,《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企业家的最大福祉、最大投资、最大保险和最大激励。文件浸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的爱护、尊重、培育和期待。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明确指出了环境、精神、作用是《意见》的三个关键词。环境是土壤,精神是种子,发挥作用即长成一片森林而非一棵树。《意见》的出台,让企业家备受鼓舞,一起努力,争取让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种子,在民族复兴的土壤上,成长为一片森林。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意见》的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深切关怀,也是时代和“中国梦”对企业家的现实感召。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学习了《意见》全文后表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他认为,中央首次出台文件,专门聚焦企业家精神,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在企业发展的主体作用,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而以“工匠”精神、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对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从中央和国家层面展现了对企业家群体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也成为我们企业家创业、创新的重要精神动力。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用此方式肯定企业家的地位,认可企业家精神的价值,让泰禾备受鼓舞!泰禾的发展,受益于改革开放,受益于国家的发展,对此深怀感恩。未来,泰禾会继续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91投资、91文化、91金融、91众创空间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表示,《意见》给予企业家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感受到暖心和安心,并坚定了自己对发展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忠诚之心。看到这些内容觉得非常有心气,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家也是我们企业家的靠山,未来更加敢于在商业模式和技术领域不断开拓、不断创新创业的业绩。

  山水文园集团执行董事兼CEO 张晓梅认为,《意见》打动人心,每一条每一款,饱含对企业家贡献的认可,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用三个字形容,“及时雨”。

  “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

  《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对于“三个弘扬”,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家必须担当三种责任,弘扬五种精神。三种责任,即政治责任,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看绿灯、走正道”,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发展责任,打造“三自企业”,实现企业高质量运行,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发展;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自律、要报恩、要共富。五种精神,即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担当精神。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意见》让滴滴备受鼓舞,同时深感重任在肩。企业家的核心精神是创新。滴滴深知只有不断创新,保持奋斗精神,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为供给侧改革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让交通出行变得更美好。

  内蒙古鸿茅药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鲍洪升认为,企业家精神应该包含八个关键词,诚信与合作、科技与创新、文化与传承、使命与责任。诚信是立业之本,合作是成功之门,科技是兴业的方法,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文化是品牌的生命,传承是匠心的坚守,使命是企业的信仰,责任是企业的担当。有了这种精神,企业才能把民族的做成世界的,企业家才能把个人的融入国家的。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除了要将自身企业做好之外,还要有明确的使命感,去推动行业与社会进步。

  坚定理想信念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意见》指出,增强国有企业家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抓企业党建意识,建好、用好、管好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对国有企业家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等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中建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表示,国有企业家要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从自身讲,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革新与批判精神;要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的拼搏努力与自警意识;要刚健中正,拥有敢于管理、善于管理的能力。从管理企业讲,要善于在企业内部营造激发领导集体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中建一局提出543能力素养(5种能力、4种精神、3种品格),坚持“目标引领、底线管理”的用人原则,致力培育一支既能适应市场竞争、又符合央企干部要求的具备企业家精神的领导人员队伍。

  刘绍勇表示,优秀的当代企业家,要如饥似渴学习,敢为人先创新;只争朝夕履责,恒守匠心耕耘;常怀敬畏律己,胸怀天下报国。时刻将为人之道、兴企之志、爱国之情、历史之责融于心、践于行,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意见》还指出,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优良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培训,培养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张近东表示,苏宁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非常重要,企业家不仅要为企业创造财富,更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中去,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认为,弘扬责任与担当的精神,企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他表示,岚桥集团将同更多优秀企业家一起携手,继续提升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继续创新改革、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继续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精神风貌,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许泽玮表示,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91金融在创业创新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和精准扶贫事业。公司成立了“91金融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91金融慈善行”主题公益活动,前往各地的福利院送爱心,发动网络爱心捐助活动等,在志愿活动中培养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ofo许多想法来自于当初在西部支教的经历,希望“让世界没有陌生角落”。他认为,企业家应胸怀世界,有意识去引领全球创新,不断创造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在国家全面复兴的历史关口,服务好全球用户,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部分。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一家企业如果不够阳光,就走不了太远。碧桂园对违法经营是零容忍的,对于财富碧桂园提倡取之有道。作为企业家,不是为享受而工作,而是一种责任,是替社会管理财富,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一直是碧桂园的座右铭。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表示,企业家不仅要有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胆识,还要有心怀天下的社会责任。东方园林从做园林发展到今天全面进军生态、环保、文旅等领域,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攀登者的理想,还有“心系地球,保护绿水青山”的社会责任。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表示,金立成立16年来,一直致力于手机的生产、研发及销售,以做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为奋斗目标。《意见》的发布极大的鼓舞了所有金立人的信心,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金立牢记党中央和国家对企业家的关怀,继续践行品质与创新并重的企业理念,牢记一个企业家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取之市场,回馈社会。

  保护企业家权益 给企业家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意见》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了“三个营造”措施,包括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由于企业家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他们发挥才能并干成事业的氛围,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的一个十分重要环节。《意见》强调,用法律等手段,保护好企业家的权益。许泽玮对此表示,法律代表着最高权威,从这个层面去保护企业家权益,无疑会给众企业家们吃下一颗定心丸。周鸿祎认为,“三个营造”代表了党和国家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实现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作为企业家,感受到莫大的鼓励与信心,相信随着《意见》深入执行下去,必将能够促使更多的企业家鼓足干劲,加油干,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