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全面小康关键一步 开启新的征程

2017-09-3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郑长忠

    【核心看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意味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是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环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对此,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凝聚起实现宏伟目标的强大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在20世纪末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可见,这些年来,我们党始终紧紧瞄准“小康”,一棒接着一棒跑。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加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根本改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极大巩固和发展,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不断向前,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目前,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也是重要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回顾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和愿望。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从救亡图存到推翻三座大山,从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一直在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展望未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近17万亿美元,中国人民将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普遍过上比较殷实富足的生活。可以说,这将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规划和设计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创新驱动成效显著。三是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五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六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七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具体来说,其一,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其二,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其三,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其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毋庸讳言,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需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以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任务,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必须清醒看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把“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第二,充分准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郑长忠)

【责任编辑: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