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性的高度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2017-09-30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刘智峰

    人类历史的潮流风云变化无穷,但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和实践推进越来越清醒,这就更好地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前进到新的更高的境界和水平,中央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决策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少数拥有实权的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在他们是否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的重大意义,有没有真正从自己改起,从自己做起的勇气、魄力和担当精神。

    历史经验一再证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根本原因是思想认识上的麻木,没有深刻地从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从党性的高度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党、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从思想上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思想上没有产生震动和触动,没有真正的转变,在落实全会精神的实践上必然是不自觉的、被动消极的。

    一、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坚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要在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看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而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掌握政权而带来的腐败和脱离群众现象,如果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根除腐败特权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有可能丧失执政资格和执政地位,这是早已经被历史验证的铁的规律。殷鉴不远,国民党为什么在1949年失去了大陆的执政权?苏联共产党为什么在1991年瓦解?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经受住权力的考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松弛涣散,领导干部公权私用,贪污腐败,谋取私利,特权现象严重,失去了民心,从而失去了执政地位。所以,作为掌握政权的执政党而管党不严治党不力,最终必然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失去政权。

    也就是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防止腐败、特权、脱离群众现象,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才能保持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夺取政权并且牢牢地掌握政权仅仅是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目标,它更重要的远大理想是运用这个政权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鸦片战争以来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执政党坚强有力,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才有希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中国共产党就必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应对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解决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迎接前所未有的压力、风险和阻力。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中国既不是1978年的中国,更不是1949年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现代化的世界性大国,给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局面,艰巨的任务,如果党的理想信念动摇、软弱涣散、特权腐败现象严重,必然导致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下降。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勤政为民的廉洁本色、保持党的生机活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三、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需要具体实际的行动,必须落实在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提高掌握决策和执行权力的主要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上。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奋斗的历史证明,没有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就完不成党的使命。1937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有一段精彩的论述,指明了党的干部和党的事业的关系,他说:“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在一个四亿五千万人的中国里面,进行历史上空前的大革命,如果领导者是一个狭隘的小团体是不行的,党内仅有一些委琐不识大体、没有远见、没有能力的领袖和干部也是不行的。”他接着指出了优秀领导干部的条件:“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

    毛泽东同志当年对领导干部所提出的这些要求,不就是今天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所要求的吗?要培养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好干部,没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锤炼,没有严格的党内监督,能做到吗?松松垮垮、自行其是,没有纪律、没有规矩,庸俗化、自由化的党内政治生态不可能培养出好干部。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是靠着铁的纪律和无私奉献,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锻造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领导革命事业的干部。没有这一大批优秀干部的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就不可能取得彻底的胜利。在新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更加复杂艰巨,同样需要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能力强的干部,而要培养和磨练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要求的、富有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高素质领导干部,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四、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尽管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繁荣。经济问题说到底还是政治问题,必须正确理解执政党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只有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才能保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间是相互依赖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经济发展创造政治条件和思想保证。不全面从严治党,不维护中央的权威,思想和行动不统一,中央关于经济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不下去,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不能破除,经济就发展不起来。那种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伤害了经济发展的看法是极其错误和有害的。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只有清正廉洁、职能清晰、高效有为的政党或政府,才能担负起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而不受限制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带来腐败和特权现象,扰乱市场的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经济发展。近年一些地方经济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严治党不力,党政官员滥用权力寻租现象严重,潜规则盛行,造成人才和资本的大量流失,破坏了市场经济发展的良好秩序和环境。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坚决反对腐败特权,就是以纪律、制度和法律实现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划清政府和企业的界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生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只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干劲,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职能,有所作为。只有通过严格党内监督,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运用和行使,保证改革开放决策的贯彻落实,克服懒政惰政现象。所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党要管党,领导以身作则,示范带头,才能确保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句话,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能确保党的执政地位,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能培养优秀的干部队伍,不能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认识不到全面从严治党对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就是在思想理论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升,认识不到位。还要看到,思想认识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党性不强,立场不坚定,只考虑个人得失,没有从党和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忘记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才应该放在第一位。领导干部只有站在党性的高度,站在党、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长远利益出发,才能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只有在思想上理解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才能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行之有效。

【责任编辑: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