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是这样产生的

2017-09-30来源:瞭望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去年11月持续到今年6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十九大代表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将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全党的意志,承载人民的期望,履行神圣的职责。

  认真做好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基础。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都将直接影响着议事决策质量,影响着大会顺利召开。中央确定,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

  同时,选举产生十九大代表,也是广大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十九大代表选举,涉及组织动员、推荐提名、会议选举、严肃纪律等各环节工作,这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是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部分省区采访调研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在已经进行的组织动员和推荐提名等环节,各省区各选举单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广大党员经历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

  按照《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组部负责人在介绍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时说,在组织考察阶段,要严把人选政治关,着重了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的情况。严把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即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河北省一名企业负责人没有料到,由于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劳动合同方面存在问题,他被排除出了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原来,河北省有关部门在对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听取意见和考察时发现,有4名考察对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经河北省委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为把好党代会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和结构关”,河北省制定了《党代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审核办法(试行)》,涉及该办法规定的13种“负面清单”情形者,一概不推荐。

  这些“负面清单”列明的情形包括:政治上有问题,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阳奉阴违、各行其是、妄议中央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与敌对势力相勾结或接受国(境)外组织、个人参选资助或培训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等等。

  北京市对推荐人选实行两次审查,第一次是由各推荐单位初步审查,重点是查阅档案、个人事项报告、年度考核结果、遵纪守法状况等;第二次是市级联合审查,市委组织部会同纪检机关和政法、信访等22个部门对推荐人选开展联合审查。

  同时,北京市还实行两次公示,强化社会监督。第一次在确定考察对象后,在其所在单位内公示5个工作日;第二次是确定初步人选后,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示7个工作日,进一步征求意见。

  此外,北京市委还组建考察组,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审核档案、征求意见、走访调研等,对代表人选考察对象进行考察。认真落实“四必”要求,把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风品行、党性修养作为重点,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梳理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和民主生活会群众所提意见,综合分析研判,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坚决不作为推荐人选,坚持“零容忍”,防止“带病提名”。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按照《通知》规定,十九大代表的产生,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在推荐提名环节坚持走群众路线,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江西省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畲族自然村老党员方建华感慨道:“这次推选十九大代表非常慎重。镇里村里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推荐时没有一个请假不到场的。这样从基层开始,一层一层往上选,选出来的代表肯定是值得信任和重托的。”

  庐山市驻厦门流动党支部书记查华明介绍,为保证外出务工等“流动党员”能够参加推荐提名,“我们充分发挥商会、同乡会等组织作用,通过各类在外组织活动、电话、微信群、电子邮件、QQ群等立体联络模式,推荐工作的组织更加细致,落实更加高效,真正做到了无盲区、无死角,一个都不少,实现了全覆盖民主推荐”。

  鹰潭市信江新区夏埠乡夏埠村流动党员夏国辉长期在外务工。去年12月,他通过村党支部微信群参与了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夏国辉认真学习了群里发的“推荐提名工作流程图”,支部书记夏朝晖则通过微信给了他耐心指导。“推荐提名工作流程图很详细,怎么投票,按什么比例推荐人选,一看就懂。”夏国辉说。

  夏朝晖介绍,村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详细向党员讲解推荐十九大代表的重要意义和有关程序,村党支部50名党员全部参与了推荐提名。

  内蒙古自治区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和流动党员、野外工作党员不方便组织的实际,多渠道灵活施策,采取电话、信函、网络联系、上门走访、设立流动票箱等方法,听取他们的意见,组织开展推荐提名,确保了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全区共有85937个基层党组织、1572797名党员参加了推荐工作,分别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100%和99.63%。

  除了基层党组织、党员普遍参与,推荐提名还要参考有关部门的意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人选身份,河北省委组织部或推荐单位分别听取了各级纪检机关和组织人事、公安、安全、法院、环保、工会、司法、安监、质监、食药监、工商、税务、社会保障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意见,领导干部人选查核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按照知情度、关联度的原则,对每名考察对象的个别谈话均在30人以上。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在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普遍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辽宁经历了对拉票贿选案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式的处理,一方面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同时也汲取了深刻的教训,为保证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介绍,辽宁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运用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开展警示教育。据统计,全省各级党组织共举办专题培训4.4万次,培训党员干部118.2万人,召开组织生活会3.6万次,上党课3.7万次,发放宣传材料57.4万份。

  警示在先,还要建立监督网络。湖南省委十九大代表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湖南省出席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监督方案,明确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配合,全力以赴抓好代表选举纪律监督工作,把履行党章情况、中央和省委精神落实情况、代表产生程序规范操作情况和各项纪律执行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湖南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监督小组,设立举报电话,建立监督员队伍,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督网络。

  此外,更要明确十九大代表选举纪律的责任人。2016年12月30日,辽宁省委专门召开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会议,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对严肃选举纪律、加强全过程监督、加大查处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推荐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为了防止代表产生过程的不正之风,将相关办法规定认真落到实处,河北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党代会代表产生全程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专门意见,明确了谁办理、谁负责、谁纪实原则,明确代表产生全程纪实清单和七种负面情形,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河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吴向东说。

  湖南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龙稳凯说,“我们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肩上。明确提出,哪个地方在推选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情况,要直接追查党组织书记的责任。”

  “衡阳、南充、辽宁三案发人深省,各级党组织责任感更强了,能明显感受到大家绷紧了纪律这根弦。”龙稳凯说。(记者丨胡锦武 齐雷杰 王新明 王靖 乌梦达 李铮 汪伟 谭畅 刊于《瞭望》2017年第16期)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