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末”到“领头雁”,这个报务员咋做到的

2017-09-30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岗 裴俞博 徐伟

收发电报

  东南沿海、硝烟弥漫。电磁空间错综复杂的信息乱流,像一张密不透风的网笼罩着演习区域。突然,一阵微弱的“嘀嗒”声响起,只见颜国雁头戴耳机,鹰隼般的双眼紧盯着电台接收器,一双宽厚却灵巧的手在电台上弹指如飞。“敌特分子冒充我方人员传达指令,迅速上报上级指挥所!”果不其然,经查证他的判断准确无误。事后,上级指挥所领导专程赶到营区当面表扬他:“万一错听指令,后果不堪设想,还好有你这个‘领头雁’。”

  “初识摩尔斯码,就让我感受到了战场的气息。”兵之初的颜国雁立志要成为报务尖兵。可还没入门,他的信心就被敲得粉碎。他似乎对电码没有任何 “乐感”,就在同年兵开始每分钟抄近百个电码的时候,他还徘徊在60码左右。

  本应是高飞的“领头雁”,如今却成了“老末”,颜国雁真的不甘心,攥紧拳头的他开始了一段“逆袭之旅”。每天强化训练10多个小时,抄报成千上百组,比别人训练量高10倍之多。那一年,颜国雁光用坏的铅笔就有百余支,抄过的电报纸摞起来有一人高。年底考核,颜国雁获得了每分钟抄收电码180码、听划近300码速度的好成绩,一举成为报务专业的“领头雁”。带兵班长老丁不禁感慨:“新兵蛋子敢当‘排头兵’,这种气概了不得。”

  这次考核着实让颜国雁“火”了一把。这也坚定了他钻研报务专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大连通信士官学校通信专业毕业后,颜国雁担任指挥连代理排长。一次实弹演习,由于距离较远、遮蔽物多,地面小分队在利用某型短波通信设备与指挥所沟通时,总是出现“信号弱、干扰大、听不清、发不出”的问题,颜国雁得知后,急得团团转。“听不见电波,就像要了我的命。”

  真正的强者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颜国雁带领2名报务员成立“攻关队”,一心扑在设备研究上:几乎翻烂了《短波通信设备》《实用天线手册》等10余本专业书籍,写满了5大本厚厚的学习笔记,有时为了调试一段代码,在连队网络室一待就是一夜。他主动与院校专家沟通联系,跑遍驻地多家工厂,积极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并自制软件反复推算。在对近百种不同材质,不同类型的天线进行匹配试验,通过反复测算它们的通信频率、俯仰角、辐射范围等技术参数后,终于实现了对某型短波通信设备的技术革新,极大地拓宽了装备的适用范围和技战术性能。经他研制的某型非典型性天线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即将面向部队全面推广。迄今为止,全旅通信专业申请专利仅此一人,他是当之无愧的“通信尖兵”。

  自1997年入伍,至今已满20年兵龄的颜国雁先后荣获多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和战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战区空军第一届党代表,荣立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责任编辑:董志成】

1 2 3 ... 9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