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年纪再大,贫穷也不需要别人原谅

2017-09-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年纪越大,越没有会人原谅你的穷。”14个字,字字“扎心”。

  这句“扎心”的广告词,不仅伤害了广大弱势群体的心灵,也把作为广告主的蚂蚁财富,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28日,微信公号“广告文案圈”曝光了该系列广告,很快就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人们众口一词地将矛头对准了“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这句广告词,认为这句广告词严重违背了社会伦理,决不能得到姑息。

  由于蚂蚁财富与支付宝和阿里巴巴有着密切的商业关系,此事在舆论场中迅速发酵。最终,不到一天之内,这则广告就被全面撤下,支付宝为此专门发布声明称该广告与自己无关,而蚂蚁财富也为此发布了道歉声明。

  只要看看如此汹涌的舆论反应,我们就能知道,这句广告词究竟是多么的失败。而这一失败,与其说是在广告投放方面的失败,毋宁说是在价值观层面的失败。正是因为这句广告词中体现的价值观有严重的问题,公众才会如此愤怒。

  广告的作者最大的价值观问题,就在于他根本没弄明白:穷,是一种错吗?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在任何经济学或社会学理论之中,贫穷都从来不是原罪。造就贫穷的理由五花八门,有人认为是经济制度的不公,有人认为是社会阶层的影响,有人认为是命运随机的安排,也有人认为是个人素质的差异。

  但不论是哪种原因造就的贫穷,都不能简单粗暴地归咎于“穷人”本身。任何形态的社会里都永远会有一定比例的“穷人”,这是一个最起码的社会常识,既然总有一些人要成为穷人,我们就决不能将这种现象当成是他们的“罪”。

  贫穷会令人困窘,会使人羞愧,也会给人带来痛苦,但却永远都不会是一种罪过。既然不是罪过,又哪里谈得上“原谅”与否呢?“没有人原谅你的穷”这句话,直接将穷预设成了一种需要被“原谅”的东西。然而我们之中,又有谁有资格去“原谅”别人的贫穷?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轮不到我们“原谅”,含辛茹苦的低保户轮不到我们“原谅”,在大城市漂泊的基层白领也轮不到我们“原谅”。在穷人面前妄称“原谅”,本身就是一种对人的侮辱与蔑视。在一个文明的社会之中,这种行为绝不该得到公众的容忍。

  今天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贫富差距依然是一个困扰着我们的重要问题。因此,这则广告刺痛的不仅是穷人,更是这个时代与社会的痛点。如何在这个时代面对“穷”和“穷人”,是检验一个人社会责任感最有效的试金石。

  绝大多数心中对社会有关怀,期待社会进步的人,都会对他人的贫穷与不幸抱有同情之理解,并希望这些问题能够通过社会的进步得以解决。只有恶人与小人,才会把别人的贫穷当做贬低、侮辱和审判的对象。

  今天,许多有识之士都在声讨这则广告,这种声讨绝不是小题大做,如果今天我们不能对这种恶劣的声音做出足够激烈的反应,那么这种声音只会变得越来越猖狂,越来越肆无忌惮,对社会伦理带来更大的腐蚀与冲击,而这是我们绝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今天,我们该问的问题,绝不是“有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而应该是“有没有人会原谅这样的广告”。此时此刻,最需要赶快恳求公众原谅的,恐怕正是推出这则广告的人。

  这大概就是“咎由自取”的最佳写照吧。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