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引爆“刷脸”技术 人脸识别将改写未来生活

2017-09-29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超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

  前不久,随着苹果发布的iPhone X手机首次引入名为Face ID的“人脸解锁”验证方式,“人脸识别”技术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作为人工智能(AI)领域最为成熟的技术之一,基于视觉识别和深度学习算法的“人脸识别”技术也正在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生活。

  国内目前从事视觉识别的人工智能企业不在少数,商汤、旷视、格灵深瞳等是其中翘楚。在技术实力上,中国公司与国外巨头相比并不逊色。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人脸识别准确率比指纹识别更加可靠,在中国人脸识别更具有独特的应用场景。随着人脸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AI技术的成熟,从个人生活、商业服务到城市管理将全面迈入智能化阶段。

  “刷脸”已融入生活方方面面

  从密码、二维码、指纹识别到近来大热的“刷脸”,看似是个身份验证方式的小改变,背后则是技术演进对生活改变的具体体现。随着“刷脸”在便捷性和安全性方面的不断突破,它将成为身份核验最广泛的技术工具。从手机解锁、考勤、社区门禁,到刷脸签到、刷脸支付等,甚至自动驾驶汽车也可以通过刷脸来启动定制化服务。

  徐立说,人脸识别其实已经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苹果iphone 7的双摄像头就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和人脸识别是同一套算法。美图秀秀、微博相册等产品部分功能都是基于人脸识别同一个框架来实现。

  据了解,目前在人脸识别方面,商汤已经实现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都可以做到毫秒级。商汤提供的手机刷脸解锁速度已达毫秒级,并且可以适应光照、角度、表情、年龄变化等复杂因素。

  刷脸的安全性,决定它能否被用户所接受。徐立说,在大规模测试的情况下,人脸比指纹要准确。人脸特征维度比指纹高很多,是一个更好的生物特征。他透露,目前商汤科技正与国内多家手机品牌在人脸解锁技术领域进行合作量产。

  与此同时,自商汤在2014年率先将人脸识别做到超越人眼水平之后,不仅准确率仍在不断攀升,对于防范利用照片、视频等仿冒手段的活体检测技术,也已经在金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同时针对手机解锁提供的静默活体检测,更可以在用户抬起手机的一瞬间,就检测出是不是用户活体。

  AI将颠覆未来世界

  今年8月底,苏宁在国内第一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正式开业。顾客在店内可以体验 “刷脸消费”,无需排队结账,真正实现“拿了就走”的无阻碍购物流程。在酷炫“黑科技”背后,是商汤科技提供的人脸识别、智能视频等技术支持。

  AI技术推动了无人店形态出现,客户仅凭刷脸即可进店,结账时也只需凭脸即可。甚至还可以跟踪客户轨迹和兴趣记录,实现客户行为的智能分析,使人与货、人与场的连接得到重新定义,构筑了“智慧商业”的基础。

  而在更为广阔的领域,视觉识别在城市治安、交通管理等方面也大有用武之地。商汤科技SenseFace人脸布控系统,能够在大规模监控视频中实现实时抓拍人脸、布控报警、属性识别、统计分析,乃至重点人员轨迹还原,让可疑分子无处遁形。商汤科技SenseVideo系统,通过视频结构化,可有效提取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属性信息,大大提高检索、数据统计和分析的效率,为路面状况动态分析、车流密集地段识别、街面安全时段分析提供强大助力。

  徐立认为,随着视觉识别技术的日益强大,视频、网络交互等领域将被颠覆,这也是商汤未来发力的重点,“可能五年之后,手机里面的APP,要么被颠覆,要么被转型。”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