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以“中国”名牌助力辉煌中国

2017-09-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晏晏

    曾经的中国繁华鼎盛,誉满海外,但也历经屈辱与灾难,倔强生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以人才、技术、装备为核心实力,打造驰名全球的“中国”名牌,助力大国辉煌,共享改革福祉。

    以中国人才凝聚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等。时下,中国已进入全面改革的攻坚期与深水区,人才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亟需着力完善人才培育、发展与保障机制。需要大力培育了解中国实际,能够洽接中国语境,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水平人才;面向中国现代化发展,将海内外一流人才汇聚中国,凝成中国智慧,准确对接中国问题;强化人才基础保障,卓有成效地发挥人才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厚实的人才资源。

    以中国技术创新中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科技创新一直被摆在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科技是创新的力量之源,惟有以技术引领创新发展,才能切实增强中国综合国力,确保中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西方发达国家一直处于技术领先,甚至技术垄断地位,“中国制造”成为国外技术的衍生品。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中国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不断致力于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以中国技术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质的飞跃。中国以创新性技术发展成果造福亿万百姓,惠及全球。

    以中国装备解决中国问题。人才也好,科技也罢,都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抓手,但最终都要落实到中国装备的建设与完善。加快构建适应中国实践、契合中国问题的现代化装备体系是人才发展与技术创新的终极旨归,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等设备的完善不仅方便了交通运输,实现信息畅通,更为中国经济的全面腾飞,人们幸福感、获得感的增强提供坚实依托。

    中国人才、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等响当当的“中国”名牌当之无愧地托举起了中国梦的辉煌蓝图。当然,强调“中国”名牌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不意味着盲目排外,而是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闪耀出大国自信的光芒。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