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部门发布《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重庆:私藏1支火药枪可获刑 年内主动上交或免刑

2017-09-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为让群众更加充分理解《通告》的具体内容,便于进一步推进缉枪治爆工作深入开展,9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对《通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彻底收缴流散社会的各类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依法严厉打击违反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管理的违法犯罪活动,重庆市三个部门联合发布了《通告》。

    据介绍,《通告》严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各类枪支(包括枪支主要零部件)及其弹药,以及各类爆炸物品;严禁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非法持有、私藏”军用枪支一支的,或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的(如火药枪),或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二支以上的(如气枪),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非法持有、私藏” 军用枪支二支以上的,或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二支以上的,或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五支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将被处以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规定“非法储存”是指明知是他人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的枪支、弹药、爆炸物而为其存放的行为。“非法持有”是指不符合配备、配置枪支、弹药条件的人员,违反枪支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持有枪支、弹药的行为。“私藏”,是指依法配备、配置枪支、弹药的人员,在配备、配置枪支、弹药的条件消除后,违反枪支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私自藏匿所配备、配置的枪支、弹药且拒不交出的行为。也就是说,符合配备条件的人员还得符合配备规定才行,否则一律属于非法行为。

    警方提醒,凡在今年12月31日前投案自首或者主动交出上述非法物品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逾期拒不投案自首、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依法收缴并从严惩处。凡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被盗、被抢或者丢失的,应当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不及时报告的,依法处罚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公民发现遗弃的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或者可疑爆炸物品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