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青年之家”汇聚云平台
青年遇到身边的共青团

2017-09-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重要要求。“十一”前夕,共青团所属的10277家“青年之家”进驻云平台,遍布全国的青少年服务阵地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为广大青年身边24小时不打烊的共青团“门店”。在线上随时找到团组织,在线下就近走进团组织,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的现实体验。

  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团中央深刻把握青年群体分布聚集特点,把网上共青团建设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融合,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以线下“青年之家”为阵地依托,着力打造“青年之家”云平台,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青年只需关注团中央官方微信公众号或“青年之家云平台”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通过城市地图随时随地找到身边的团组织,了解活动信息,参与团的活动。这里汇聚了共青团和青春时尚元素,提供内容丰富的“菜单”式服务,既有文化学习、志愿服务、交友联谊、兴趣爱好、基础团务等青年共性需求的服务,也有就业创业、素质提升、留守儿童关爱等青少年个性需求的项目。通过“青年之家”云平台,青年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分享与合作中实现个人更好的成长;可以拥有发展兴趣爱好的时光空间,觅得一处港湾来感受那份静谧自怡;可以参与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公益活动,体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为推动共青团组织动员的扁平化,使更多服务和项目能够直达青年,“青年之家”云平台实现了三大功能上线运行。一是活动组织功能。“青年之家”实现了线上活动发布、活动报名、活动展示、活动评价,青年可以通过云平台找到全国任意一家“青年之家”并报名参与活动。二是资源分配功能。通过抢票、申办等形式向各级团组织、“青年之家”、团员青年提供学习培训等机会,向团组织和“青年之家”发布项目并配置相应资源。三是公益众筹功能。相应层级团组织可针对困难青少年的需求在全平台发起资助申请,用社会化方式实现团组织对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有效帮扶。

  为推动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团中央要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建成“青年之家”,经常举办领导机关开放活动并线上运行。今年6月以来,已有2811家团的领导机关陆续进驻云平台,包括团中央和29个省级团委、304个地市级团委、2478个县级团委,普通青年与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一起参加活动成为常态。

  在试运行期间,全国进驻云平台的“青年之家”已依托云平台开展活动3.9万场,69万人次青年参与活动。随着“青年之家”从街道乡镇向社区延伸,向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延伸,向车站、机场、港口等公共场所延伸,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之家”进驻云平台,一个基于O2O模式的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生态系统将进一步完善,青年身边的团组织距离青年将更近,联系服务青年将更加直接有效。

  “青年之家”云平台,一座连接团员青年和团组织的“桥”。通过这座“桥”,共青团走到了团员青年身边;通过这座“桥”,团员青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家”园。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