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中小学校园“女汉子”当道,男生怎么了?

2017-09-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阿宝

    最近,广州中学凤凰校区为解决周五放学后的出行问题,下发了新的交通方案通知。没想到,通知中的最后一条却惹来众多家长围观吐槽,那就是——提倡男生尽量礼让座位。

    本来,男生给女生让座,这是有风度的体现。不过,让人诧异的是,居然有不少家长持反对意见。理由是:现在校园里“女汉子”太多了。而据中小学老师们的观察,现在,“女汉子”们不仅在学业成绩上,在综合素质甚至在运动能力和体力方面,都比一般的男生要强。那么,如今的男生到底怎么了?

    其实,女生在学习成绩上普遍占优早已不是新鲜事。遥想笔者的求学时代,在班级里名列前茅者大多是女生,常常引得班主任感叹“阴盛阳衰”。平心而论,这一现象并不奇怪。女性在心智上比男性成长得要快,这就是同年龄段女生要比男生更为成熟的原因。在学习生活中,女生往往比男生更细心,更有耐心,因此能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实属顺理成章。

    同理,女生自然也能在班干部工作上脱颖而出。因为比起贪玩、懵懂的同龄男生,女生更有同理心,也更有责任心。我想,在女生更能出色完成工作的情况下,任何一位老师都会作出合理的选择。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相信男生会在各方面奋起直追。说到底,学业成绩是否优秀,并不取决于性别。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运动和体力方面女生也占据优势。有媒体报道,据老师们普遍反映,现在的男生明显不如女生肯“吃苦”。一位班主任表示:“运动会上最艰苦的800米跑步比赛,班上没有男生报名,女生倒有4个。”可见,该现象不仅涉及生理条件,更与男生心理上的转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时下,尽管曾经的“韩流”“日流”虽已成往事,明星装扮中性化的潮流却已深入青少年心中。而国内选秀节目选出的明星、电视荧幕上的各色偶像中,“小鲜肉”大有人在。渐渐地,街头巷尾频繁出现“花样美男”式男生的身影。另一方面,如今的青少年大多享受着优越的成长环境。有些家长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有溺爱心理,导致男生少有遭受挫折的机会。而在校园中,男生往往被女老师所包围,阳刚之气成了他们人格构建中的稀缺元素,女子气过重便成为现代男孩的一大弱点。可见,比起学业成绩的高低,男生更需要培养的是迎难而上的男子气概。可以有文质彬彬的外表,但更要有骨子里的刚强品质。

    至于时下校园中“女汉子”当道,从侧面看,则不失为一种积极的现象。人们接受不了“女汉子”,反映出对女性社会定位上的偏差。在传统教育中,中国女性的成长在无形中受到颇多限制。事实上,“女孩子就该性格温柔,小鸟依人”“女生就不该抛头露面”等观念已经渐渐过时。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中国男性与女性已经得到了平等的机会。可见,女生在未来必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既然如此,也不得不提醒广大男同学,你们也得加把劲了!

    撰文/李阿宝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