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前沿技术:未来战争规则改变者

2017-09-2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嘉 张敏

   原标题:近日有报道称,俄军已在叙利亚战场部署使用“天王星-6”无人战车;美国方面也表示,已对“伊斯兰国”发动网络攻击。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无人作战等战略前沿技术,正在颠覆作战样式——

   战略前沿技术:未来战争规则改变者

   攻防关键在于下好“先手棋”

   从一战伊始大型铁甲舰船成为海战的决定性武器,到二战之后舰载航空和潜艇技术对海战模式的彻底“洗牌”;从英国部署首部“本土链”防空雷达以逸待劳,到现代战争以雷达为中心的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隐形与反隐形的螺旋式升级对抗,科学技术对军事变革的影响有目共睹。

   如今,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无人作战等战略前沿技术,正在颠覆作战样式,成为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战略前沿技术是指高技术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技术,是未来高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国家国防和创新实力的重要体现。可以说,谁先突破并拥有了战略前沿技术,谁就将掌控未来发展的巨大先机,甚至决定未来战争的演变方向。

   在2008年的俄格冲突中,俄军对格鲁吉亚通信网络节点发动攻击,造成格境内包括总统官网在内的电信、交通、银行、媒体等网站全面瘫痪。这是世界上首例以网络空间对抗支撑常规作战的战例。

   也正是认识到战略前沿技术的重要价值,拥有强劲军事与科技实力的美国正全身心投入到战略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意图抢占未来战争的科技制高点。2014年,美国国防部出台“第三次抵消战略”,除谋求在无人作战飞机、远程投送打击、隐形空中作战、水下作战、复杂系统工程五个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外,还重点关注了网络使能及网络加强武器、深度学习系统、人机协作系统、辅助人类操作系统等领域。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发布《服务于国家安全的突破性技术》报告,将构建复杂军事系统、征服信息爆炸等作为未来战略投资的重点领域。可以说,通过对网络武器、无人作战等先进技术的抢先研究,美军正将战略前沿技术作为谋求军事霸权的重要推手。

   战略前沿技术的核心,就在于打破传统武器装备技术发展的思维定式,实现武器装备从技术设计到作战实践的前沿领先和跳级跨越。战略前沿技术对军事变革和未来作战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战争制胜机理深刻变革、数量规模结构重大调整、作战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根本目的就是服务于军事战略,以应对未来各种军事冲突和安全挑战。

   颠覆未来作战的几大“法宝”

   当前,信息化条件下多维度作战发展日趋成熟,军事对抗正向着技术创新、战争实践、武器平台高度融合的方向深度发展。随着战略前沿技术在军事领域愈来愈广泛的应用,以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无人作战等为代表的战略前沿技术,正引领军事领域跨入人类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认知新阶段。

   网络技术。随着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网络安全的概念已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对网络空间的战略管理及网络国防建设,正在颠覆传统的国家安全观。目前,网络作战技术正作为新兴作战领域,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网络不仅自身改变“游戏规则”,同时也为其他军事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因此,以美国为代表的网络强国,正积极发展新型网络攻防对抗技术。网络技术也向着深度探测、增强弹性和武器化方向加速发展。

   人工智能。信息时代,计算机强大的存储和运算能力不断推动信息技术向人工智能领域迈进。人工智能拥有缜密逻辑推理、丰富想象空间、深度学习能力和高效适应能力,将搭乘军事活动智能化延伸的便车,推动指挥控制系统、空中作战平台、精确制导武器等由“精确化”向“智能化”过渡。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将显著提升未来作战平台的自主决策与目标识别能力,人类与机器人、机器人与机器人并肩作战的场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增材制造。增材制造技术,是指利用各类金属材料和碳纤维、碳纳米管等先进材料,根据军事需求定制出各类特定产品和部件。目前,增材制造的功能和“打印”速度正不断提升,已经具备在较短时间内制造出复杂成品的实力。增材制造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避免了制造过程浪费,降低了制造成本,可显著改善装备制造流程,提高装备的战术适应性,为作战保障带来重大变革,从根本上影响国防工业基础。

   无人作战。随着新一轮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近几场局部战争实践中,无人作战平台逐渐崭露头角。目前,美军已经按照“分布式杀伤”理论,加快“蜂群式无人机”作战概念的验证。如此规模的集群无人机一旦投入战场,其影响将难以估量。以此为代表的无人群化作战武器,将成为未来战争的“恐怖杀手”。

   战场“黑马”如何改变战争规则

   一项新技术能否成为战略前沿,不仅需要技术本身有重大突破,还要看其是否有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影响力和潜力。历史上,枪炮的诞生使大刀长矛淡出战争舞台,飞机和导弹的出现,使常规武器在决定战争成败中居于从属地位。现代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战略前沿技术因其可能打破战略平衡和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正向军事领域多维度渗透发展。

   二战结束以来,美军之所以能长期保持军事领先地位,与其全球战略思维和作战思维革命、技术创新不无关联。美军是当之无愧的“技术制胜”推崇者,先后提出的三次抵消战略,均是通过战略前沿技术来抵消竞争对手的某种优势。可以说,任何时代,战略前沿技术都是对弱势一方现有实力的强制性剥夺,是人为制造出技术代差,实现未来战场“一剑封喉”的新兴技术手段。

   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再也不是数量与规模的机械叠加,而是在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战场空间同时开展军事角力的有机融合。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破击、网络攻防、精确打击将成为贯穿战争全过程、渗透作战全维度、融合作战全要素的战力提升倍增器。战略前沿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将进一步颠覆战争观,推动现代战争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

   战略前沿技术也将推动军事理论创新转变。正是在战略前沿技术的驱动下,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相继出台新军事学说和新作战概念。美军先后提出“先发制人”“网络中心战”“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分布式杀伤”和“网络安全战略”等,根本目的就是使战略前沿技术更直接地服务于全球军事战略,在战略理论和作战指导层面领先于对手。同时,战略前沿技术颠覆性,也将对传统的力量编成和结构规模带来巨大影响和冲击,正加速推动军事力量体系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唐嘉 张敏)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