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巡视监督利剑 探索自我净化路径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

2017-09-2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锻造巡视监督利剑 探索自我净化路径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丰富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巡视工作重大意义,明确巡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巡视政治定位,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精神,共召开115次会议研究部署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党章要求 与时俱进创新巡视理论

  形成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全面遵循党章要求,明确巡视工作定位。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头尊崇党章、自觉维护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把党章各项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环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强调中央巡视组是党中央直接派的,要当好“钦差大臣”,切实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无论是谁,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区市党委书记的,都在巡视监督范围之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巡视监督主体、监督职责、监督对象,科学界定了巡视工作定位,明确了巡视权威根本上是党章赋予的,巡视组的派出主体是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体现的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定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

  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多次强调,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对垒状态,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经济腐败和政治腐败交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巡视工作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着力发现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强调巡视组要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出发,对巡视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有效解决了过去巡视“任务宽泛、职能发散”的问题;创造性提出“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等方式方法,擦亮了巡视利剑,增强了巡视威慑力和实效性。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审议通过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提出政治巡视理论,强调巡视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政治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坚定“四个自信”,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巡视工作实践不断深化,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工作越来越深入,成效越来越明显。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伴随着管党治党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也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系统科学的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这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管党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兑现政治承诺 彰显利剑作用

  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对全党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王”,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积极探索“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巡视,通过“板块轮动、分类安排”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中央巡视组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各省区市党委共组织巡视了8362个党组织;中央军委组织开展13批次巡视,完成了对军委管理的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全覆盖和回访巡视全覆盖,并开展3批次专项“机动式”巡视。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通过巡视全覆盖,深入揭示了省区市存在的腐败问题及其严重危害性,“一把手”腐败破坏从政环境、吏治腐败破坏用人导向、寻租腐败破坏经济秩序、基层腐败破坏社会风气;揭示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化、“两个责任”虚化、部门利益固化,“灯下黑”现象突出等问题;揭示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危及执政政治基础,利益输送危害执政经济基础,选人用人问题损害执政组织基础,“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削弱执政群众基础等问题;揭示了金融机构监管体制弊端积聚经济安全风险,违规违纪经营引发社会稳定风险,寻租腐败严重凸显行业廉洁风险,利益冲突衍生监管道德风险等问题;揭示了中管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存在偏差、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存在偏差、从严管党治校存在偏差、管理体制机制存在偏差等问题。实践证明,巡视全覆盖既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唤醒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巡视全覆盖为反腐败零容忍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深入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有力印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孙政才、苏荣、周本顺、王珉、白恩培、王三运、黄兴国、卢恩光等严重违纪案件,以及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案件,形成极大震慑和警示,展示了党中央猛药去疴、除恶务尽的立场决心,提振了全党全社会的反腐信心,凝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共识。在中央巡视的示范带动下,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发现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8万余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对1225名厅局级、8684名县处级干部立案审查。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为零容忍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了减存量、遏增量,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巡视全覆盖推动持续纠正“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开篇之作,持之以恒整饬作风、激浊扬清,试出了人心向背。各级巡视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3.6万余件。巡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促对“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快查快结快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知畏知止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根据中央巡视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共处理党员干部3133人。巡视对持续纠正“四风”发挥了“催化剂”作用,有力促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人会所奢靡享乐等突出问题,深入揭示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四风”禁而不绝现象,督促严肃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问题。巡视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实现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进一步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凝聚了党心民心。

  巡视全覆盖有力促进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必先从严治吏,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确立好干部标准,匡正风气、刷新吏治。巡视工作紧扣党中央要求,把选人用人特别是执行换届纪律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的专项检查,发现重点问题1600余个,处理纠正问责4483人次。深入组织开展“三超两乱”、档案造假、违规兼职、“裸官”等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突出问题,制定修订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批制度。巡视成为从严治吏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严明了组织纪律,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了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巡视全覆盖促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党内政治隐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巡视工作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着力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中央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8200余个,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发现相关问题5.2万余个。巡视深入揭示了一些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恶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促进肃清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在全党造成的流毒影响,推动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把“四个意识”当口号、做“两面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在重大原则上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等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阵地管理风险和政治安全隐患。巡视监督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全面透视党内政治生态,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用好巡视制度利器 促进依规管党治党

  探索破解自我监督难题

  与时俱进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制定修订了8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制度规则不断完善,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随着巡视实践发展,党中央两次修订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及时将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市县巡察等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依规治党要求,组织制定46项巡视工作配套制度,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扎牢了制度笼子。巡视工作许多重要制度成果,被吸收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之中,促进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内监督制度体系。

  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促进依规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制度执行最终靠人,离开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自觉担当,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执行党规党纪、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巡视监督有力推动制度落实,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带头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促进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

  探索党的自我净化路径,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每轮巡视进驻前都公布巡视对象,进驻后公开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与干部群众广泛谈话,巡视结束后公开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党中央给巡视撑腰,干部群众敢于说真话、道实情,中央巡视组共受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有效拓展了发现问题的渠道,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部门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巡视工作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巡视前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情况通报,巡视期间密切配合协作,巡视结束后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和线索,实现了巡视成果共享、监督无缝对接的联动效果,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利器,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生动实践,探索了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激发了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

  层层传导压力 完善巡视工作格局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率先改进巡视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发挥省级巡视的基础作用。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的专项检查,通过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制度传导,不断推动省区市党委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各省区市党委对巡视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把抓巡视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全部建立了党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制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表态更加鲜明、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部建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为同级党委工作部门,组建了246个巡视组。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发展,监督效果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各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促进解决“灯下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权力越大,越容易产生“灯下黑”,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巡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座谈会,督促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已有6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了巡视,共巡视了1730个党组织,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党的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作用虚化等“灯下黑”问题,有力促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结合各地实践探索,把巡察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制定《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推动各省区市党委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336个市地、2483个县区开展了巡察工作。市县巡察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雁过拔毛”、“村霸”等微腐败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受益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强化巡视成果运用 剑指问题倒逼改革

  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加强统筹领导,善用巡视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把用好巡视成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听取巡视汇报都旗帜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对成果运用作出具体指示,明确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都要担起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统筹推动解决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机构共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59次,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以及有关部门移交问题和线索9400余件,加强跟踪督促了解,及时汇总成果运用情况,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严肃巡视反馈,狠抓整改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党组织,要原原本本反馈,直接找党委(党组)书记说事,坚决把整改责任压下去,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改进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安排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成员参加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书记签收巡视反馈意见,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并及时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和舆论监督,体现中央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的十八大以来,277个被巡视党组织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共制定整改措施2.1万余条,建立完善制度3.3万余项,问责追责45万余人次。通过巡视整改,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促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剑指问题,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巡视把个性、共性、规律性问题都找出来了,要加强归纳提炼,从体制机制管理上分析原因,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机构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各类专题报告230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审议巡视省区市、中央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政法单位、意识形态单位、中管高校等6项专题报告,对各地区、各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金融监管体制、教育体制、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制定了一批改革措施,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解决地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中央单位“红顶中介”、国有企业“靠啥吃啥”、高校校办企业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巡视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巡视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成效,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力挽狂澜的政治魄力、开拓创新的政治智慧、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巡视利剑经过5年磨砺,威力愈加彰显,成为“王者之剑”,破解自我监督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有力印证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韧劲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坚持

  巡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究其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全党上下团结一心和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充分信任和积极参与;得益于广大巡视干部忠诚履职和辛劳智慧。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形成了以下基本经验。

  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党中央强调“四个意识”,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四个意识”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巡视是政治巡视,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关系,善于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把好政治关这个首要关口,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大局上向核心看齐,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不断探索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党的巡视制度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开创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巡视工作必须加强历史、哲学和文化思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结合,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以及群众对党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同频共振,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巡视全覆盖的创新实践,生动诠释了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的重要规律,真正做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体现了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水火不容、格格不入的鲜明立场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动摇,做到全方位扫描、全过程监督,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严格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促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改革中深化。巡视工作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破立并举,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好巡视成果,促进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巡视成果运用是考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只有真巡视、真发现问题、真整改,巡视才会真有效果。必须善用巡视成果,根据责任主体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照“四种形态”优先处置,对“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对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对有问题的干部发现一批、惩治一批、挽救一批。强化巡视整改责任,督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各级党组织都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各项事业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发挥好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作用。

  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去巡视,背负着党中央的权威和信用,既是信任、也是考验。巡视工作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尊崇党章、敬畏党纪,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巡视监督,坚持实事求是,恪守党性原则,严格把握政策,通过深入了解作出准确分析和判断,全面客观反映巡视情况,对党中央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确保巡视结果让人信服,做到讲事实辨真伪、讲原则明是非、讲政策衡利弊,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巡视工作,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选派到巡视组锻炼,发挥巡视锤炼干部的熔炉作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巡视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队伍。

  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将巡视工作发扬光大,为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