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边境行】珲春告别无铁路时代!高铁串起边境文化与经贸

2017-09-28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于熙

【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边境行】珲春告别无铁路时代!高铁串起边境文化与经贸

    珲春高铁站

    中国日报网珲春9月26日电(记者 于熙)栉风沐雨又一年。两年前,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吉图珲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延边这颗边疆明珠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在吉图珲高铁开通两年后的今天,兴边富民行动边境行媒体采访团走进珲春市高铁站。

    珲春人是幸运的,他们第一次拥有的客运铁路车站就是一座现代化的高铁车站。

    珲春的腾飞发展是真实的,高铁从无到有,仿佛一夜间,就为人们提供了更快捷和安全的运输模式。

    珲春高铁站党支部副书记王永生介绍说,自从高铁开通以后,珲春的经济被明显拉动,珲春市民的出行也不再受限制,结束了只能坐汽车出行的历史。近两年来,到珲春投资旅游的人明显增多,增加了4到5成,客流量日均也在4000人左右。享有“千年商埠,渤海故都”美誉的珲春大地,它的魅力终于伴随着高铁的开通散发到全国。

    2000年,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城市珲春成为“兴边富民行动”的受益地区。“兴边富民行动”是旨在振兴边境、富裕边民的一项重大工程。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增进少数民族地区经贸、旅游、文化交流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铁让我们能常回家看看

【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边境行】珲春告别无铁路时代!高铁串起边境文化与经贸

    珲春高铁站客运员张敏

    “我是长春人,在这里工作2年多了,以前回老家要先坐车去图们市,再坐一晚上火车才能到长春。”珲春高铁站客运员张敏和记者聊起了她的“高铁情缘”,“高铁开通以后,我自己回家也是坐高铁,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节省了很多时间,特别方便。”

    2015年9月20日,吉图珲(吉林—图们—珲春)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长春至珲春通勤时间缩短至三小时左右,并结束珲春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吉图珲高铁的建成通车,为人们的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怪不得既是高铁客运员又是旅客的张敏提到高铁时这么激动。

    “我现在怀宝宝快5个月了,老公是边防军人,有了高铁,我俩一起回家的次数也变多了。以前回趟家十几个小时,现在休息两天就能回去看看。”张敏笑呵呵地说。虽然穿着制服,却也能隐约看到她微微隆起的小腹,遮盖不住的幸福感在她脸上漫开。

    高铁开通后,我们公司更多的业务投资到珲春了

    “我们从延吉来珲春做生意的!”

    记者在候车室见到奚先生时,他正滔滔不绝地和同伴聊着刚刚完成的业务,以前高铁未贯通时,从延吉开车到珲春平均需要2个小时左右。而如今伴随着高铁的四通八达,路程大大缩短到40分钟。

    “开通高铁后,每次都是选择坐高铁,延迟率低、效率高、速度快。”奚先生一口气说了高铁的三个优点,口中是抑制不住的赞美。

    高铁开通两年来,极大促进了珲春经济的发展。仅2016年,就实现总投资40亿元的紫金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投入试生产,年产值近百亿元;总投资24亿元的韩国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一期交付使用;总投资10亿元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项目边建设边生产,年产值可达30亿元。

    “现在谈个生意节约了好多时间成本,我们已经计划把更多的业务投资到珲春。”临进安检口时,奚先生也不忘补充一句对未来投资的打算,寄予了珲春未来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

    现在没事就喜欢坐高铁去各地看看

    坐在记者身后的旅客小张,一上高铁就开始盘算着这次的珲春到延吉之旅。

    “现在去延吉,老方便了,几十分钟就到。”小张兴奋地和记者说起高铁开通后带给她的便利。

    从2015年9月20日珲春开通高铁至2017年8月,共发送旅客197.2343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0.85万人次,今年暑运期间平均日发送旅客人数在0.52万人次。高铁拉动珲春旅游接待人数也实现了年年攀升,仅今年上半年,珲春市全口径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10.2 万人次,同比增长18%。

    “我俩现在休息时候没事就喜欢坐高铁四处看看,高铁让我们走出去,希望以后能去更多的地方。”小张说完,调皮地推了身边的男生一下,当记者问及是否是情侣时,小张哈哈笑着,透露着东北人特有的爽朗:“叫啥男朋友,我们这边都叫对象!”

    高铁的贯通,为这座边境城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高铁的开通,为这座城市的未来提供了无尽可能,在兴边富民行动的支持下,珲春人也将迎来更多令他们惊喜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