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搞双标!美商务部长指责中国机器人行业增长迅速威胁美国

2017-09-28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骜

  【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骜】“美商务部长指责中国工业自动化威胁美国”,《金融时报》9月27日以此为题发表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对中国增长迅速的机器人行业予以抨击。

  报道称,罗斯在北京与中方举行会谈后,27日在香港向记者发表讲话时把中国的工业自动化计划列为对美国经济的新兴威胁。他说,由于政府的支持,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机器人革命,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工业化机器人发展的速度都要快。

  面对这样的景象,罗斯警告称,巨额补贴可能会加剧中国对钢铁等传统行业的政府支持所造成的产能过剩。罗斯认为,在慷慨的政府补贴和保护的支持下,中国正逐渐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领袖。他担心在机器人方面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不过,似乎面对美国国内的工业自动化问题时,罗斯并不持有相同观点。今年早些时候,比尔·盖茨曾提议,为解决工作自动化的威胁,美国政府应该考虑对机器人征税。罗斯并不赞同,他表示:“我不赞成试图阻止技术进步,我们需要技术进步。如果我们不采用机器人,中国,欧洲,日本迟早会采用机器人的。”

  对于比尔·盖茨提出的问题,罗斯回应称:“正确的解决办法是提高美国劳动力,不是试图阻碍技术发展”。不知为何谈到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发展时,罗斯的立场就不统一了。

  此次在香港,罗斯就中国的工业自动化表示,特朗普政府提出异议的不是中国希望在从机器人到半导体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自给自足,而是反对中国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他表示,“如果中国是通过不尊重知识产权、强迫本地化以及强迫技术转让的方式实现的,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其实,作为在对外贸易上出的名“鹰派”,罗斯屡次对华放狠话。他曾在8月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警告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计划——“中国制造2025”,是对“美国天才”的“打击”。罗斯称,中国已经宣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目标是在半导体制造、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生物技术以及其他每一个可能在2025年以后拉动经济增长的高科技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而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牢牢挡住中国的路。为此,中国对美国采取了“猛烈攻势”。

  对于罗斯的一些老调重弹的批评,中方已多次表态,对美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强烈不满”,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8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就特朗普签署“301”调查备忘录发表谈话,其中提及,近年来,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