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上课”都学了啥

2017-09-2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9月,开学季,来自全国35个选举单位的33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规模最大、构成最全的一次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

  全国人大代表们集中“上课”都学了啥?学习跟履职有什么关系?“上岗”前先培训对人大代表为什么这么重要?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本期代表学习班,一探究竟。

  委员长亲自给代表授课,还是第一次

  “人大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沉甸甸的政治担当。”

  “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听取、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在全社会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

  在9月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开班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代表学员们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表示,当了三届代表,很有幸福感。幸福感正是来源于这个学习平台,通过这些年的培训,自己在看待问题的眼界、思路、学识方面,都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这次张德江委员长亲自给我们讲课,幸福感更强烈了。这么多年,委员长亲自给学员、代表授课,还是第一次。”陈舒说,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学习是履行好代表职责最关键的一条。

  “过去总认为代表是一种荣誉、一种待遇,或者是对你工作的认可,一种资格。现在看来,从产生的意义来看,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才是人大代表的政治灵魂。通过培训,我对代表主体地位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感慨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也表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或一个职务,更重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学习就会落后,不学习就不懂法、不知法,也不会用法,不学习就不知道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不学习就不知道国际形势,不学习就判断不了经济,也就没有办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沉甸甸的责任要扛在肩上,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学无止境,只有这样才能不愧于老区人民选我这个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刘文新说。

  高水平的专题报告让330位全国人大代表学得很“过瘾”

  由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主讲《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由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讲《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主讲《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伟主讲《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主讲《加强人大立法与监督,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个个高水平的专题报告,让学习班的成员、330位全国人大代表直呼学得很“过瘾”。

  “军民融合是国策,现在的努力方向是要更好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把资源统一调配用好,这确实对代表了解富国强军、提升综合实力很有帮助。”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彭长城说,这期培训班的课程都非常精彩,听后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4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办18期代表履职学习班和专题学习班,组织4700多人次代表参加学习,实现了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至少参加一次履职学习或专题学习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贾春梅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参加培训后都有新的体会。“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不同行业,可以说是各个岗位的拔尖人才,都是专才。通过几年的履职和学习,每个代表都从专才过渡到通才,都提出了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水平都比较高。”贾春梅感慨地说。

  从躲记者到毫不犹豫接受采访要求

  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禁毒办副主任周俊军2013年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周俊军说,第一年参加两会时自己很茫然。“第一年的建议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写,是和别人合作完成的。到了分组审议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讲什么。虽然后来做了一次发言,但我觉得那是最没有底气的发言,从人民大会堂一出来就赶紧跑,怕被记者逮着。”

  在这次学习班上,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他毫不犹豫应了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从现在再回看几年前的自己,能清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这与学习班密不可分。当时我是躲记者,但现在我能跟你聊一个多小时,是因为我知道,代表的声音,也要通过你们媒体来传播,这也是学习班上教的内容。”

  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初任学习。港澳代表和在京的代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其他代表委托各选举单位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供学习资料。一次会议后,举办4期代表履职学习班。学习宪法、代表法,审议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提出议案建议,学习我国的审判制度和检察制度等代表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同媒体打交道”的技能。

  来自解放军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明说:“代表集训这个制度我觉得很好,刚当选的时候就有一个培训,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个制度,当时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几年来我共参加了4次培训,每次内容都不一样,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会。”

  明年1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出后,又将有新的代表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说:“刚刚履职的过程中,经常收到一些群众来信,我当时都不知道怎么办。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再早一点,让所有新当选的代表都能尽快了解如何履职,同时通过学习多掌握一些国家层面的政策,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8日 11版)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