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八项规定引领作风之变

2017-09-28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毛同辉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作为中国共产党正本清源、重塑形象的切入点,“八项规定”,虽不过短短数百字的内容,却由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自我革新的作风之变。

  据中央纪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02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1万人。如果说规定出台之初,尚有坐等观望者疑心会不会“一阵风”,那么时至今日,八项规定既是常态,也成共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八项规定见证了党的建设在制度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从严治党不断迈向新境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纪法规相继出台施行,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中,都看到了自身以及身边人、身边事所发生的变化:领导干部下班后少了酒宴应酬,可以多一些时间陪陪家人,读书健身;许多高档酒楼生意惨淡,最后都改成了平民餐馆;去政府部门办事,态度好了,效率高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多了……

  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从一件件“小事”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2012年到2017年,干部作风一年一个样,政治生态五年大变样,当初的“新规定”已变成今天的“老规矩”。八项规定落实义无反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人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当然,改进作风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既拔作风之弊的苗,也铲“四风”滋生的土,以钉钉子精神步步为营、扎实推进。

  中央八项规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这些成效与变化,坚守与信念,正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激励着人们迈步向前,真抓实干,共同去创造民族复兴伟业的新辉煌。

  相关评论:

  八项规定,“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作风建设,行百里者半九十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