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十大工程”打造快递强区

2017-09-28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锋

  新华社上海3月30日电(记者叶锋)30日,国家邮政局授权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邮政管理局在此间联合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实施长三角地区快递业“十大重点工程”,努力打造与世界级城市群地位相匹配、引领全国、联通国际的快递强区。

  长三角是中国快递业的高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长三角区域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达78亿件和1129亿元,在全国的占比分别达38%、40%,区域快递企业达到3720家,快递服务营业网点增至2.23万个,基本形成了以分拨中心为枢纽、门户网站为窗口、门店网点为基础的区域快递服务网络。

  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三角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将分别达到265亿件、3313亿元,并将形成2-3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打造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长三角快递业将在空间布局、产业联动、信息化应用、末端服务、安全监管和诚信建设等方面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比如,“空间优化工程”,将在浦东祝桥、南京禄口和无锡硕放等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建设航空快递物流园区,打造萧山长三角快递物流产业园,依托上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航空快递货运枢纽建设。

  “服务制造业工程”,将大力发展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等新模式,将快递设施、系统、服务嵌入制造企业;强化对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零配件、柯桥轻纺等特色产品和特定产业的精准性服务,进一步提升对电子、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的服务能力。

  “跨境寄递工程”,鼓励快递企业利用上海自贸区资源与政策优势,优化仓储物流布局,开展跨境仓配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义乌、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的作用,不断增强长三角区域服务跨境电商能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寄递业务的重点区域。

  “末端服务工程”,创新快递末端配送方式和商业模式,规范统一区域末端配送服务标准,打造智能化、标准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便捷化的快递末端服务体系;构建区域末端创新联盟,研究快递末端服务运输车辆、综合服务站、自提点等相关的区域标准。

  此外,为保障规划落地实施,三省市还将建立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联席会议制度、长三角区域快递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快递信息通报制度等,以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评估,确保各项任务按进度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