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连续三年民主测评排名倒数第一,结果......

2017-09-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消息,湖北省鄂州市副市长汪继明连续3年民主测评排名倒数第一,被调整工作岗位。

    这则消息颇不寻常。看点有二:

  其一,虽然过去也有干部因民主测评排名不佳被调整职位,但厅级干部因此被调岗,十分罕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查阅资料后发现,新修订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形成书面考察材料,民主测评情况是材料内容之一。因此,这一调整合乎规定和要求。

  其二,这位汪继明原副市长在2016年6月已经请辞,在鄂州市政府官网上的领导一栏里早已没有他的信息。辞任副市长后,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就发布消息显示,汪继明出任湖北省联投集团副总经理。

  在辞职前,汪继明长期都在湖北工作,曾做过咸宁市咸安区委副书记、鄂州市华容区委书记等职,在2012年任职鄂州市副市长。

  从备受外界关注的官场转至企业担任领导职务,并没有让汪继明躲过媒体的眼睛。就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公布其调岗“内幕消息”后,就有评论指出,“与其说湖北省鄂州市副市长汪继明是主动请辞,倒不如说是被迫辞职,因为他连续3年民主测评排名都是倒数第一,这样的业绩,还有啥资格在副市长的位子上待下去呢?”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汪继明担任鄂州市领导职务时分管的领域多涉及社会民生,比如住建、公安、司法、环保、商贸、旅游、工商等。这些领域关乎民众的日常生活,如果领导工作不到位,或是懒政庸政,很容易引起外界不满,在测评里得分不高,也就毫不意外了。

  在既往的民主测评里,经常出现“走过场”的现象,即使按规定走测评流程,其监督效果往往也十分有限,只能对一些官职不高的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有效。民主测评是我国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任用的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演变而来的,能展现民意,也能有效考核被测者的工作成绩。

  从历史上看,自2002年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年修订)、2004年颁布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以及《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等具体规定后,对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更具规范化,对诸多细节也有详细说明。

  其中,在组织考察的方法里,特别提到“可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民主测评作为考核方法之一,在实践中起到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北青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

  撰文/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