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期明确宣示举什么旗帜的重大意义

2017-09-27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任洁

  二、处于新的发展阶段 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样几个论断,不管是用“阶段性特征”、“历史性变革”、“新的历史起点”,还是用“新的发展阶段”来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已经处于关键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的号召。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后来,他又多次提到中国梦、阐释中国梦,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未来发展作出的政治宣言,是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蓝图。中国梦的本质和基本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今天的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今天我们所要实现的中国梦就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进入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吸引、感召、凝聚民心民力,激励当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内外舆论一致认为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发展取得的所有成绩和进步,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同构成了中国道路的现实和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宣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前无古人,后启来者,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能续写华丽篇章。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发展前景坚定了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心和决心。当然,自信不是自大自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自信也不是停滞不前,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发展实践和未来发展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拓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深意所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作者任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姜继葆】

首页 上一页 1 2